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徐小旭:献身乡村正芳华

2020-05-22 11:07:1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徐小旭,男,1986年11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团安庆市委委员,安徽省金河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桐城市吕亭镇金河村党总支书记,安庆市、桐城市人大代表。桐城市首届“十佳创业青年”,安庆市“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第二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金奖获得者。

2011年大学毕业后,徐小旭响应家乡青年返乡创业的号召,带领八名大学生创立了安徽省金河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现有桐城市清水塘种猪繁育基地等四个养殖基地,桐城市区和上海专卖店16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三千五百余万元。2019年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1.17亿元,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为该公司做专题报道。被评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省级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同时,徐小旭担任村党总支书记,能够发挥“领头雁”作用,结合企业发展、产业带动,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路。

永不言弃 创业路上的“追梦人”

徐小旭在读高二时父亲病逝,母亲听力不好,无法外出务工,家里欠了十几万元的外债。面临家境困难,他没有选择向命运低头,而是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大学期间,他勤工助学,带家教,摆地摊,创办辅导学校,攒下22万元成为他回乡创业“第一桶金”。2011年,徐小旭从皖西学院毕业后没有选择留在城市工作,而是回到家乡养起了黑猪和土鸡,创办了安徽省金河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资金短缺成为难题。他开拓进取、多方考察、集思广益,以入股的方式招募合伙人,八位青年加入。

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的努力。徐小旭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用坚韧不拔的毅力,铸就自己的创业梦想。

肩扛责任 担当作为的“小书记”

2017年4月,80后的徐小旭于受吕亭镇党委任命,任金河村党总支书记。因为年轻,自此以后,金河村村民口中多了一位“小书记”。2018年换届时,他全票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出生在金河村的他对家乡和村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让家乡父老过上好日子,就是他的夙愿。

近年来,徐小旭深知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个人都不能拖后腿,他始终把脱贫攻坚当做头等大事扛在肩上、拧在手上、放在心上。三年来,他遍访金河村的110户贫困户,深入了解脱贫攻坚重难点,他认为,只有产业富起来,村民才能富起来。于是,他结合走访的第一手资料和村的实际情况,创建了“公司+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由安徽省金河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统一提供猪苗、饲料和技术指导,养成后公司统一回收销售,帮扶带动吕亭镇、龙眠街道、金神镇等地六百余户贫困户就业、创收。他带领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鼓励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将贫困户产业到户补贴金额每户实现最高上限5000元,激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该村108户如期脱贫。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面临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他能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徐小旭充当疫情防控的执行员、战斗员、宣传员、协管员、信息员和服务员,卡口值守、入户宣传、测体温......随处可见他的身影,无论雨雪风霜,还是艳阳高照,他总是最早出现在卡口并统筹安排全天的疫情防控工作。连续一个多月,徐小旭从未休息过一天,他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筑牢金河村的“安全网”。

授人以渔 青年的“好榜样”

徐小旭始终认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公司成立初期,他便吸引了八名青年加入到创业队伍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血液。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他总是引导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品德修为。徐小旭经常勉励大家: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要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目前的广阔农村,大有作为,扎根农村,奉献青春,成为新时代的农民,专注于有机农业并不断做大、做强,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2018年,徐小旭成功当选为团安庆市委委员。作为团干部,他时常把青年的成长、成才系在心上,经常和青年们聊天、谈理想、谈事业、谈人生。创业心得,行业的发展,以及对未来的展望,他总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故事分享给青年们,并帮助他们分析具体创业项目的利弊与发展空间。他还多次受邀回母校分享自己的创业和基层工作经历。在他的带动下,很多青年对自己的定位和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徐小旭坚持初心反哺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公司与皖西学院合作建设就业基地,为母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徐小旭充分发挥在当地农业生产中的带头、带动作用,用实际行动书写扎根基层、奉献社会、担当有为的生动篇章,是新一代青年的楷模和榜样。

通讯员 周阳海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