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V观】达久木甲:三句话概括基层扶贫攻坚工作

2020-05-22 12:28:51   来源:央视网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前,2020年两会首场“委员通道”开启。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委员通道”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

近日,四川昭觉“悬崖村”84户贫困户告别了悬崖爬梯,有人说这是啃下了凉山最难啃的一根硬骨头。在今天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就凉山州如期脱贫目标的信心和力量来源于哪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达久木甲:凉山是深度贫困地区,凉山腹地交通闭塞,山路走不尽,一里十八弯,恶劣的环境阻碍了经济的发展,脱贫致富成为几代凉山人共同的梦想。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记者的提问,问到了我的心坎里,下面我用三句话来回答。

第一句,脱贫攻坚有多难,扶贫干部有多拼。在凉山,活跃着一支天天走村入户、狗见了都不咬的扶贫干部队伍。五年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有151名干部负伤,有23名干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他们之中,尔古日体同志,是妻子眼中的工作狂,干部口中的领头羊,群众心中的主心骨,积劳成疾,倒在岗位上,生命定格在36岁。

第二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金阳县布拖村集中安置点,马哈木日卓老人6岁的小孙女说,“家里的萤火虫飞走了,以前煤油灯变成了灯芯向下的电灯,有了电,奶奶能看有人的戏匣子了。”灯意味着光明和希望,它给了山区人民群众前行的力量。

第三句,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64年前,凉山实行民族改革,彝族同胞一步跨千年,从奴隶社会直接跨入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今年底,彝区群众将不落一人进入全面小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说到底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巧干、齐心干。从这个角度,就更能理解为什么凉山州紧扣脱贫攻坚排兵布阵,调兵遣将,选派上万名优秀干部下沉到农村基层一线。由此也更明白,为什么感谢共产党,感谢精准脱贫,成为彝族群众发自肺腑的话。我们彝语说“好”叫“哇叽哇”,说“谢谢”叫“卡沙沙”。我想用一句彝语来结束我的回答,“精准扶贫哇叽哇,党和政府卡沙沙。”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