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为“一盔一带”不一刀切点个赞

2020-05-22 11:13:29   来源:安青网

“疯狂的头盔”是最近社会热点,起因于公安部交管部门计划启动“一盔一带”专项安全行动,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配带头盔进行处罚,导致头盔需求亟需性暴涨,相应头盔价格也水涨船高,“一盔难求”、限量订购等怪象滋生。这其中有市场供求关系的客观规律,更有不少不法商家、厂家趁机哄抬物价。作为安全的“守护符”,安全头盔在防范车祸风险、维护公共出行安全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疯狂的头盔”严重影响了普通群众的切实利益,也不利于公共安全秩序和社会治理稳定。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正因如此,公安部交管部门终于出声了,声明6月1日起,只对摩托车不戴头盔进行处罚,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以教育引导为主,同时号召有头盔的电动自行车群众自觉佩戴头盔。事变则备变、世异则事异。只要形势变了、社会环境变了,政策就得变,人的主观能动性和思维方式就得跟上。足以见得,公安部交管部门因时施策、实事求是的做法,值得送上掌声、点个赞。

事实上,佩戴安全头盔是公共安全秩序的一个重要保障,也是关乎民生建设的重要习惯养成。但,凡事皆有度、过犹而不及。整体来说,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出行群众佩戴头盔意识不太高、普及率不高,若一刀切推行硬性佩戴头盔,极容易给那么购买不到头盔的群众造成出行不便,同时引发市场因供需矛盾的不稳定,同样给群众造成了利益伤害,那么与安全稳定社会构建的本质就会相悖。从这点出发,摒弃“一刀切”、坚持分类实施、循序渐进推动,先抓“摩托车”、配置以教育引导,给市场生产效能一定缓转空间,也给社会行为习惯涵养一定有效时间,那么才能起到水到渠成、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知道,根据相关统计我国摩托车保有量9000万辆左右,电动自行车近3亿辆,却佩戴头盔原有率低。哪怕浙江发达省份,仅为30%左右。无论从社会公共惯性来看,还是从市场供给产能来说,一体落实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到位,都会与现实存在一定的鸿沟。从头盔价格不断攀升来看,就能照见市场有形之手的弊端,激发的价格杠杆远远超出了普通群众的承受之重。也鉴于此,公安部相关部门顺应民意、因时而动,将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进行差异化执行,一方面是解决现实民生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彰显法治的柔性和人性。

德润人心,法安天下。安全头盔“疯狂上涨”,另一端是政策催化的结果,倒逼市场供需杠杆失衡。一方面相关部门并非直接加以价格干预,而是在政策端进行调控和改变,从根子上抽薪需求侧,“豁免”电动自行车处罚;另一方面针对社会民生的“措手不及”,给出了一定过渡期和缓存空间,皆可以看出法治和德治的有机融合,照出执法部门的人情味和接地气。

作者:段官敬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