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祁门县教育扶贫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

2020-05-21 09:30:30   来源:安青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建档立卡户学生资助对象各识别环节及识别部门之间的联动与协作,祁门县在“精准扶贫”上继续下功夫、出实招,着力提升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度,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辍学。

工作谋划聚焦“准”。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工作重在精准,为实现建档立卡户学生资助对象全覆盖,祁门县教育局先后印发了《祁门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做好2020年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资助对象、认定程序、资助标准、时间节点等,指导学校精准规范落实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政策。

资助政策着眼“知”。各学校结合民生工程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班级主题班会、微信群、摄影征文比赛、文艺演出、电子屏、校园广播、主流媒体、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发明白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教育民生工程宣传月活动,做到民生工程政策家喻户晓,让百姓熟知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政策。

资助过程注重“细”。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县各学校主动加强与乡镇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接,构建数据共享机制,通过“安徽省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比对,摸排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拟资助对象,然后进村入户逐人核实,精准确定受资助学生名单。在操作程序上,各校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认定、评议、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主管部门审核,将资助金通过银行打卡发放到位。(徐国飞 特约通讯员:徐励群)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