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休宁:产业扶贫发力 农技服务先行

2020-05-21 09:25:08   来源:黄山日报

“老师水平高,课讲得清楚,我也听得懂,县里的专家真是送来及时雨。”5月12日,璜尖乡璜尖村贫困户汪正亮感慨道。当天,在休宁县璜尖乡贫困户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会上,授课老师孙卫东在讲授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时,变拗口晦涩的术语为通俗易懂的口语,还不时带上休宁方言,让贫困户们听得懂、使得上,受到与会农民朋友的一致欢迎。

今年来,休宁县瞄准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着力补齐扶贫产业短板,充分发挥农技指导服务在农业产业扶贫中的技术支撑作用,通过集中授课、现场示范、印发资料等方式,确保农业产业技术服务到村、产业到户、培训到人,确保全县1920户自种自养贫困户都得到农业特色产业实用技术培训。

为提升农业技术帮扶的精准度,全县完善农业产业扶贫指导服务制度,修订《休宁县特色种养业扶贫手册》,围绕农业特色主导产业,遴选了7名省级农业专家、39名市级农业专家,并结合全县开展的“百名农技人员联系服务贫困户”行动,组织150名基层农技人员联系服务300户贫困户,坚持每名农技人员联系2户贫困户,构建了一支沉得下、用得上、帮得实的农业产业扶贫专家服务队伍,重点为33个贫困村和有技术需求贫困户提供技术帮扶指导,帮助贫困户理清一个发展思路、选准一个脱贫产业、学会一门实用技能、找到一条就业门路。到目前为止,全县已累计指导制定贫困村农业产业规划47个,深入贫困村开展技术扶贫指导1200人次,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30场次,培训贫困户1300人,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问题70个。

休宁县还注重农业产业技术指导的“授”后服务,解答贫困户在后续农业生产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通过一系列技术指导服务措施,全县贫困村主导新品种推广应用率达98%,新技术应用普及率超过95%,受帮扶指导的自种自养贫困户可实现年人均增收800-1200元。

·龙志华谷庆江·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