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宿松县洲头乡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20 14:27:22   来源:安庆新闻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宿松县洲头乡立足实际、立足民生,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各项扶贫政策,多措并举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该乡党委着力通过建强支部引领脱贫、党员创业带动脱贫、搭建平台服务脱贫、凝聚合力助推脱贫、落实政策保障脱贫,努力把组织资源转化为精准脱贫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精准脱贫动力,确保在规定和时间节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建立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包户帮扶机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作用,明确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共同发力的工作局面。通过党建工作引领,曾经的贫困村西口村和软弱涣散村乌池村不仅成功摘掉了“帽子”,集体经济收入分别突破20万元和70万元。

该乡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保准,结合五级书记遍访工作,了解民意民情,因户施策,根据不同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精准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结合就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政策,下足“绣花功夫”,精准落实“八个一批”,积极推进“十大工程”,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4月份以来,该乡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和354+N问题整改,不断完善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动态管理,掌握疫情对贫困人口生产生活的影响,积极推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在乡村两级干部和县专班的共同努力下,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达2749人,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的影响,确保贫困户如期真脱贫,脱贫户稳定不返贫,边缘户增收不致贫。

该乡地处长江中下游,拥有悠久的农业发展历史和丰富优质的农产品资源。为此,该乡把培育富民产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作为精准扶贫的核心任务。经过近年来的重点打造,洲头现代农业示范园已初具规模,园区内发展特色种植业5000余亩,其中葡萄3000亩、大棚蔬菜及草莓1000亩、瓜蒌1000亩。园区内带动贫困户就业90余人,人均增收2.2万元。该乡积极探索创新模式,进一步在扶贫产业经营主体与贫困群众之间建立更加稳固、更加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针对各类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因素打好帮扶“组合拳”,使贫困人口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全乡共发展家庭农场78家,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03家,土地流转利用率达75%以上。一方面,继续运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传统模式,通过务工支付报酬、参与产业经营等方式,带动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发展。另一方面,针对孤寡老人、孤儿等严重缺乏增收能力的贫困家庭,实施土地流转或扶持资金入股享受分红、扶贫小额信贷委托经营等特殊扶持办法,进一步扩大产业扶贫覆盖率,多渠道促进增收,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 祝吉敏)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