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社会 >正文

越野车碾压康定钙化滩事件后续:车主道歉并接受处理

2020-05-20 10:5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名涉事车主接受康定市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调查。(康定宣提供)

三辆越野车碾压康定钙化滩事件后续:涉事车主道歉并接受处理

中新网康定5月20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20日从四川康定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被“曝光”的“三辆越野车”开进康定亚拢沟碾压钙化滩事件发生后,康定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迅速介入调查,责令三名涉事车主接受处理。

雅哈亚拢沟钙化滩树立的禁止车辆进入牌子。(康定宣提供)

通报称,5月16日一段“三辆越野车在亚拢沟钙化滩上豪横漂移”的视频在网络媒体发布后,引发网友集体谴责和“声讨”。

三名车主现场接受调查。(康定宣提供)

5月18日下午,视频中被“曝光”的“三辆越野车”车主在网络上看到后,与康定市管理部门主动联系,表示“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严重错误,愿意积极配合部门调查和接受处理”,并承诺将按要求于当日晚赶到康定。

涉事车主道歉信。(康定宣提供)

记者在网友拍摄的视频中看到,三辆越野车依次在一片有结冰带的钙化滩上转圈漂移炫技,还留下了三车并排停在钙化瀑布顶部的航拍照。通过截屏照片判断,该处是有着“亚洲最大钙化滩”之称的甘孜州康定市甲根坝镇亚拢沟钙化滩。在亚拢沟钙化滩入口处,还树立了一块“禁止驾驶车辆入内和禁止步入钙化瀑布中心”的牌子,非常显眼。根据《风景名胜保护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以及康定市相关管理条例,禁止驾车进入亚拢沟钙化滩。

雅哈亚拢沟钙化滩。(资料图)康定宣提供

19日清晨,由康定市文广旅局、林草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甲根坝镇党委、政府组成的联合工作组,携涉事人员一同前往康定市甲根坝镇,对“豪车碾压亚拢沟钙化滩“事件进行现场调查。

经现场勘查指认,涉事人员回忆叙述,相关部门摸清了该事件的来龙去脉:5月16日,四川省内一行人驾驶3台越野车,进入甘孜州康定市境内旅游。当日12时30分许,一行人在赴康定市甲根坝镇境内的雅哈垭口途中,看见一条“黄色瀑布”非常壮观,决定驾车进入拍照留念。沿着绮丽的“金黄大道”一路行驶,他们驾车到了瀑布上方,发现一处结了冰的开阔平坦地带。作为越野自驾爱好者,一行人随即加足油门在其上漂移了一圈,随后便驾车离开,前往雅哈垭口。

当驾车在高原上驰骋时,几名涉事游客被眼前的壮观景象所折服,顺便“测试”了一下越野车的性能。但他们当时不知道的是,一行人为了体验“亲近自然”的硬核快感,所碾压的是历经亿万年才能形成的“亚洲最大钙化滩”,而他们彼时的这一系列“神操作”,已被过路人拍摄下来,上传到网络视频平台。

19日下午,康定市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经勘测后,赓即在甲根坝镇召开雅哈亚拢沟钙化滩汽车碾压事件现场处置工作会,并对该起事件作出了处理:责成涉事人员作出书面深刻检查;责成涉事人员前往事发所在地甲根坝镇,就碾压事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进行公开致歉;责成涉事人员赓即开展滩地植被恢复相关工作,每名涉事人员开展为期一周的“守护绿水青山”公益行动;责成涉事人员在各级媒体进行视频道歉。

事发现场。(视频截图)

“我们三人严重缺乏基本的环保、保护大自然生态、保护良好旅游资源的意识,缺乏文明旅游的观念,擅自将车辆驶入经过几百上千年形成的钙化滩,对其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涉事车主在致歉信中,期望能够得到原谅,同时呼吁,广大游客保护生态、文明旅游、遵守当地民俗风俗。

与此同时,康定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布了文明旅游倡议书。该倡议书称,游客不文明现象层出不穷,且屡禁不止,这些行为不仅影响了其他游客的观光体验,更甚者,破坏大自然历经亿万年孕育出的洞天福地,留下经年累月难以恢复的伤痕。希望游客们树立文明旅游观念,提升文明旅游素质,塑造文明旅游形象,共创文明旅游好风气;增强社会责任感,保护生态环境,不恣意破坏生态植被、不随意破坏地质风貌;维护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设施,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尊重传统文化,尊重地方习俗,不攀爬古建筑、不带走玛尼石;文明出行,文明自驾,不乱停乱放、不车窗抛物;只有青山永驻、秀水长流,康定生态环境才会更优美,游客旅游体验才会更舒适,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完)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