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一班级两学子同上清华研究生

2020-05-19 16:25:4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老师,我和我们班汪进华都被清华大学录取了。”5月15日晚上,安徽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班辅导员滕少聪接到学生刘明杰的短信。在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该学院料161班学生刘明杰、汪进华同时被清华大学录取。

在安徽工业大学校园,刘明杰也算得上个“名人”:在2018年环球记忆大师全球总决赛中,他以一小时记忆19副扑克的成绩拿下了马拉松扑克的全场季军,以一小时记忆1440个数字,42秒记忆一副扑克,获得了“环球记忆大师”称号。

大一下学期,刘明杰在学校图书馆翻看了一本叫做《世界记忆大师是这样炼成的》一书,书中讲到了很多著名的环球记忆大师以及他们超群的记忆能力,还介绍了许多记忆训练的方法。“这本书一下子激起了我的兴趣,我是不是也能成为‘记忆大师’呢?”刘明杰说。从那以后,紧张的学习之余,他每天都会抽出一到两个小时,找一个没有人的教室,记忆扑克或者数字。寒暑假期间,他每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七八个小时,近乎疯狂地记忆扑克、数字,满屋都是扑克和打印出的数字,只有到了晚上才会休息一下。“训练是枯燥的,却也很锻炼人。”刘明杰说,每次自己训练时,整个人都会静下来,完全摒除一切杂念,放平心态,百分之百的专注力都投入在了这一件事情上,这是一种良好的品性与素养,换成做其他事情,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记忆方面善于探索的刘明杰在学习上也摸索了一套自己的方法,比如:上课时绝对不能走心,下课相互讨论,画出重点内容等。

大三学年开始后,刘明杰接受了辅导员滕少聪老师的建议,静下心来排除干扰,安心准备考研。经过慎重考虑,他选择报考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与化工专业研究生。

有了考研目标后,刘明杰便正式开始了备战考研的漫漫长路。除了将平日的学习搞好之外,他向学长、学姐请教了关于考研的复习计划、复习资料的准备等事宜。没有懒觉,只有起早贪黑;没有气馁放弃,只有努力坚持。图书馆、宿舍、食堂,开启了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为了缓解考研的压力,他也会抽时间,跑步、打球、唱个歌等。“身体是第一的,考研需要有个好身体。”

都说考研贵在坚持。经历过考研的人都知道,在备战考研的漫漫长路里,会有疲惫,会有想放弃的念头,会有别人找到好工作的诱惑,但只要坚定了一个信念,就不能轻易放弃。刘明杰深知其中的道理。他坚持了下来,最终以总分367分、初试中排名第7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

作为同班同学,刘明杰、汪进华就像一个战壕的战友,疲倦时经常相互激励,困难时,会一起分享复习心得,相互鼓励之下斗志更加旺盛,信心也更足了。

出生在贫困家庭的汪进华,在材料学院也是小有名气的“科技达人”。曾担任院团委学生会科技部副部长,学习能力很强,对于PS、视频制作等很感兴趣,做出来的作品让同学和老师赞叹不已。他从小就有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想法,认为学习是一个大学生的本分。他一直努力超越当前的自己,每门课程都以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校期间,不管刮风下雨,他每天都是待到图书馆闭馆才离开,回到寝室继续学习,常至凌晨一两点。无数个夜晚,他熬夜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实验报告,反复修改,只为精益求精,做得更好。

进入清华北大学习深造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在准备考研的一刻,他毅然选择了清华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考研是一个长久坚持的过程,对于耐心,毅力和恒心都有个比较好的考量!所以一旦选择了,一定要一心一意的坚持下去。”面对迷茫,他选择了坚持,始终为自己的目标而默默努力着。功夫不负有心人,汪进华已经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功能材料与器件专业录取。

面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刘明杰、汪进华也非常期待,他们希望自己能在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中获取更多的知识,尤其是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做出更多的尝试。“后面几年我俩都将在深圳生活学习,希望研究生毕业后能够一起收获更多的成就。”汪进华憧憬两人美好的未来和希望。

通讯员汪盛颜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