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扶贫战线上的好班长

2020-05-19 14:25:32   来源:安青网

“‘斜光照墟落,穷巷牛羊归。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荆扉。雉雊麦苗秀,蚕眠桑叶稀。田夫荷锄立,相见语依依。’叫我如何不爱你,我可爱的帮扶对象们!”这是宿松县扶贫女干部谢雯在扶贫日志里的真情流露。

谢雯,系宿松县教育局副局长、宿松县教育局驻高岭乡社坛村扶贫专班班长。在脱贫攻坚战中,她处处替群众着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群众的欢迎和信赖。

学习:促进问题解决

下乡扶贫一开始,乡亲们只觉得她是上面派下来完任务的,不会真正起到什么作用。随着两个月时间的推移,她和专班成员却变成了群众的“知心人”,做到了及时反映问题,及时反馈信息,及时解决问题。

作为专班班长的谢雯,更是深感身上担子重如泰山。别看她才30岁,工作阅历却不浅,她曾在高岭乡担任过副乡长,也是协管扶贫工作,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结合自己在农村工作的实际,谢雯多次召集专班成员会议,组织大家集中学习“充电”,从以前的粗放式扶贫到现在的精准扶贫,从高岭乡的乡情到社坛村的村情,一一与专班其他成员作了分析,让他们对农村工作特别是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然后,她再进行入户示范。在实践中给予指导和建议,让每名成员都能够快速地掌握入户的工作技巧。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每天她将专班将入户的情况,与乡驻村工作队及支村两委一同会商。查找出问题的贫困户,每一户都有一张会商意见表,她都详细地记录问题以及整改意见、对应的责任人、责任时限,务求高质量会商研判。

在学习会商之后,她就利用教育系统资源优势,帮助贫困户和困难家庭介绍就业,增加其经济收入,助力脱贫、脱困。当了解到贫困户沈丰阳的女儿是师范生毕业、在合肥准备考编没有收入时,她立刻表示,可以帮助其女儿找到代课教师的工作岗位。既增加了其家庭收入,又丰富了其教学经验,为孩子考编打下了实践基础。

“县委派千名干部下基层,绝不是让我们来作秀的。我们只有加强学习,帮助乡、村一道将问题解决,才不辜负组织对我们的信任。”谢雯如是说。

走访:认识可爱的人

“上次不是来过了吗,怎么又来?”

“上次登记了信息,现在打出来了,给你看看。我是来核对的。”

这是在一次走访时社坛村扶贫户杨带枝与谢雯的对话。

在高岭乡社坛村,贫困户杨带枝是一个残疾人,丈夫和两个女儿都外出务工了,许是平时没有什么人和她聊天吧,刚开始谢雯拿出走访登记表问她问题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她有些紧张。谢雯索性拿开登记表,停下笔,和她聊聊她的女儿们。

“昨天晚上还发微信跟我说不要操心呢。”

“你还会用微信啊,呵呵。”

“嘿嘿,我女儿教我的。平时想他们了,他们还会发个视频跟我聊天呢。不过我自己不会发,只会接。”

“来来,我教你。”走访活动在她们的家长里短和研究微信使用方法中结束。这是她们第一次相遇时的情景。

谢雯对人总是那么和蔼可亲,见人都是笑容满面。多次接触后,杨林枝已然没有紧张和防备心理,每一次见到谢雯,她都有一丝欣喜。

不只是对杨林枝这样,在扶贫入户的过程中,谢雯充分发挥女同志具有亲和力的特殊优势,一次次与帮扶对象面对面交流,把他们当做可爱的人!在这些人中,有比她年纪还大讪讪地笑着喊她“阿姨”的精神残疾人,有拿着与身材并不相称的屠刀娴熟地切肉叫卖的妇女,也有看到照相特意整理衣衫抖擞精神的老人。她坚持每月与村里一些留守老人、留守妇女聊天,经常通过微信开导,帮助他(她)们排除心中的寂寞和孤独。

“爱人者,人必从而爱之”,一次次的入户,一次次见面,一次次的聊天,他们由陌生变得熟悉,村民放下防备,慢慢地信赖她,这不仅仅是一次扶贫的过程,更是她俯下身子解决与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过程。在谢雯的眼里,每一个贫困户的家人都是可爱的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热线:暖到群众心里

进入社坛村以后,宿松县教育局驻高岭乡社坛村扶贫包保专班全体成员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谢雯和专班其他成员的手机号码也成了“热线”,这条“热线”开到了社坛村,也开到了群众心里。许多群众把她这个班头当“娘家人”,很多人反映问题直接打电话给她,人们笑谈,她的电话成了群众“热线”。在工作中,她多次通过“热线”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创业艰难遇贵人,大力帮扶谢党恩。脱贫号角催奋进,追梦路上见精神。”去年11月22日是西方的感恩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谢雯收到了一条特殊的短信。这是一首感谢诗,出自高岭乡社坛村2018年脱贫户孙世鑫夫妇之手。

孙世鑫夫妻二人分别为视力一、二级残疾,在宿松路开盲人按摩店。谢雯通过电话联系孙世鑫,听他反映生意不好,脱贫意愿不强,他还询问残疾人创业国家是否有政策支持。第二天,谢雯在上班前到宿松路孙医生盲人按摩店走访,详细询问了解其家庭情况,还向孙世鑫要了一些名片分发给同事和和亲友,并在微信朋友圈帮忙宣传。得知其按摩店地处环境偏僻人气不旺,11月18日要在联合路重新开业,谢雯立即联系宿松县电视台记者到按摩店实地拍摄宣传片,在《宿松新闻》栏目播出,引起广泛好评。谢雯将其创业故事上报到乡残联,帮助他申请了2000元的残疾人创业补贴。谢雯踏实的工作精神感动了孙世鑫,他主动要求脱贫。此外,谢雯还帮助县教育局帮扶村陈汉乡朱湾村贫困户孩子填高考志愿,并到团县委申请到6000元的助学金,解决了孩子上大学的后顾之忧。

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下,宿松县教育扶贫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在全县摘帽第三方验收中实现了教育扶贫“零问题”反馈。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宿松县教育局位列教育扶贫十大牵头部门第一名。作为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局长,谢雯以奋斗者的姿态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里留下了深深的爱民印记,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因工作出色,谢雯被评为了宿松县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她不愧为群众的“知心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好班长!

通讯员吴金旺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