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找准优势与短板精准冲刺

2020-05-18 11:19:20   来源:安青网

支招高考

距离2020年高考时日不多。 学校和考生需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尊重科学的有力举措做好后一阶段的高三备考工作。

目标要明确。总体上说,2020年高考目标要实现以下目标:海拔有高度,全市前十名有一席之地;质量有保证,一本达线力争超过上年;数量有规模,本科达线人数力争突破上年。年级部要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个班,以班为单位,开展备考大比拼。教师之间要协同作战,增强合力,班主任要统筹协调,防止低效劳动,浪费时间。

指导要科学。要面向全体学生,不能轻言放弃。要帮助学生分析自己的学习情况,找到自己的优势学科和薄弱学科。按照定目标、强优势、补短板、调心态、拼毅力的思路,指导学生做好后一阶段的备考。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让全体学生都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今后的发展目标。

家校要合作。要保持与家长的联系,及时反馈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善于向家长传递学生在校期间的正面信息,对于学生成长中存在的问题,要有包容的心态,要有发展的眼光,要相信学生内心成长的力量。要家长用平常心对待自己的孩子,不以成绩论英雄。要建议家长在生活上关心孩子。

心理要关注。要关注师生心理健康,经常与师生开展谈心活动,及时消除心理压力。学校于近日对高三学生安排一次心理直播课程,有效缓解高三学生的考试焦虑。政教处要提前安排好2020年高三毕业典礼,让毕业典礼成为高三学生离校前的最后一次德育课程。

“行百里者半九十”。接下来的日子,充满变数。成功注定属于那些真正努力的人。努力的人都有着共同的特质,那就是目标明确、信念坚定、管控时间、志在必得。在成长的道路上,有无数条通往平庸的岔路,教师的使命就在于让学生不走岔路、少走弯路,最终走向终身成长之路。 (文章有节选)

作者系祁门县第一中学校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