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程曾佳:为“希望的田野”再添色彩

2020-05-18 11:13:3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我喜欢农学,也喜欢我的家乡。我想努力掌握科学知识,锤炼过硬本领,为家乡‘希望的田野’描绘出更美丽的色彩。”

安徽省行知学校2017级农艺专业学生 程曾佳

2002年,程曾佳出生于歙县王村镇王村,父母常年在浙江省打工,姐姐在铜陵学院读大学。她从小多跟着爷爷、奶奶长大,格外孝敬、乖巧、懂事。

程曾佳坦言选择农艺专业是因为她特别喜欢花花草草,觉得有意义,在家看到妈妈侍弄的花卉就特别喜欢。她当时进学校之初随大流选择了会计专业,很快发现自己并不喜欢,于是改学了农艺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越来越喜欢这个专业,发现这个专业挺有意思。

在改学农艺专业后,程曾佳说她最难忘的事是2018年参加省手工制茶大赛。对她而言,那是一段艰辛的过程,九个人安排在一个房间,练习中手被烫伤,中途曾想过放弃,最困难的时候是同学的陪伴和老师的鼓励,才让她坚持到了最后,并且拿到了绿扁平绿茶手工制作第一名。同年,程曾佳凭借热爱祖国、热心助人、诚信友善、敬老爱亲四项优秀品质获全国“最美中职生”称号。

程曾佳说,行知学校后面就有烈士墓,歙县组织祭奠英烈活动时,她都会积极参加。“烈士们很勇敢,让我崇拜,他们的精神鼓舞我。我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她不仅对自己的家乡很有感情,而且还非常热爱祖国。每周一、周三,行知学校会举行升旗仪式和唱国歌,校领导会对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她表示受益不浅。班级出黑板报时,她会选择反映爱国情怀的素材,表达自己忠诚于祖国的决心。

在日常生活中,程曾佳是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好人有好报,大家都要互相帮助”。她曾说过这样简单朴素的话语。她做的一些小事虽然很简单,但是却能让身边的人感觉到温暖:周六和同学坐公交车上街,到县人民医院时,一些老人上车,她会和同学给老人让座;个别同学吃饭钱不够,她会从自己有限的生活费里挤出一点相借;雨天路滑,有同学跌倒,她停下搀扶;下雨时,同学没带伞,她撑伞将同学送到寝室;没有轮到她值日时,也会主动帮助值日生擦黑板、倒垃圾;帮同学带饭、代购物;同学手机丢了,她陪着一路找寻,最后在超市找到;学校门卫网购口罩,物流信息显示已到却不见货,她帮助联系客服,找到快递员,妥善解决此事......很多诸如此类的小事,都让程曾佳将暖意永远留在了陌生人和同学们的心间。

当说到诚信的话题时,程曾佳是这样理解的:“人与人之间不要欺骗,要真心相待。”她说,自己在去年底的时候答应和姐姐一起赚钱买手机给妈妈。她就找了一份兼职,在当地一家火锅店上班,每月工资2400元,2月13日就给妈妈买了新手机;周五的时候答应给奶奶买香蕉,周六就做到了;去年,她和同学约好一起打暑期工,虽然住宿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不过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学校开运动会,800米、1500米项目报名人不多,教师让她上,虽然她平时体育不太好,但还是咬牙跑到终点,即使成绩不理想,她也没有想过放弃。

目前,程曾佳的爷爷、奶奶如今都已经七十多岁了,她在周六、周日时为会老人烧菜,也会买蛋糕和软一点的水果孝敬老人。晚上放学后尽可能的多陪陪老人,老人爱看战争片但是找不到频道,她就负责给老人调频并陪伴他们一起看片。老人洗菜、洗米、洗衣,她在一旁压井水;初中时,爷爷接送她上下学,她会买香肠给爷爷;心疼奶奶没收入,她就打工,并将打工剩余的钱交给奶奶。虽然她的父母平时很少回来,但是她会用电话和视频与父母沟通。国庆节放假时,她请父母吃火锅;过年回家时,她帮父母打扫卫生。她和在铜陵学院上学的姐姐见面比较少,平时会用电话联系姐姐,和姐姐一起讨论学习和生活,维系姐妹之间的感情。

程曾佳的班主任吴红利介绍:“程曾佳所在的2017级农艺专业共有16名学生,只有2名女生。她是属于对农艺专业特别有兴趣的那种,不但学习刻苦、认真,而且乐于助人、关心同学和集体。专业技术娴熟,各方面表现突出。”

该校学生生活教育中心主任汪玉华说:“程曾佳获2018年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手工制茶项目个人一等奖之后不久,又获全国‘最美中职生’,这与她平时在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向上、从不服输、乐观豁达、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等品质是一致的。”

学习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是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必胜的信心会使学习变得轻松。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付出艰辛劳动的人,才会有所收获,才能取得好成绩。程曾佳的这些成绩离不开父母、教师、同学们的帮助,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她的坚持和努力。这就是程曾佳,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勤奋、刻苦、坚持、自强的阳光少年。一个积极、乐观、友善、孝顺,浑身散发出正能量的现代学生典范。

2020年,程曾佳将从中专毕业,凭着优异的表现,她已被合肥师范学院破格入取就读本科(专业课免试)。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说到未来,程曾佳说,作为00后,我想更进一步研究农学,努力掌握科学知识,锤炼过硬本领,为“希望的田野”描绘出更美丽的色彩。

校长点评

安徽省行知学校校长 于日锦

捧心而来为每个学生的成长助力

程曾佳是一个对家乡很有感情的孩子,平常特别喜欢花花草草。因为我校开展了很多非遗传承类的活动体验,当她在接触到手工制茶这项活动后,兴趣浓厚,便由原来的会计专业改成了农艺专业。她的父母常年在外,所以她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特别有自己的主见,而且独立性很强,秉性朴实,品质优良,私下里和教师、同学们的关系都比较好,活泼开朗,阳光爱笑。在学习方面特别能吃苦,而且积极进取,努力刻苦,专业技术娴熟,各方面表现突出。2018年获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手工制茶项目个人一等奖、全国“最美中职生”称号。

安徽省行知学校建校三十多年来,始终以陶行知“求真,生利,创造”为校训,铸就“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之校魂,形成了“善教,乐学,敬业,和谐”的良好校风。于1999年跻身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并先后荣膺全国学陶师陶先进单位、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德育实验学校、教育部NIT培训测试中心、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省机电技术培训鉴定中心、省重点建设的示范性职业学校。

见习记者刘静茹、通讯员吴红利采写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