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尉言辉:在网络安全中树立人生新方向

2020-05-18 11:02:4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人的变化只是一瞬,当我把目光投向自己关注的方向时,人生就已经发生了改变。”2019年暑期,一部以网络安全大赛为题材的青春励志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火爆朋友圈,剧中带领队员征战ACM世界编程大赛的韩商言深受广大青年的喜爱。在合肥工业学校就有一位像韩商言这样勇于追梦、誓做网络安全工程师的“宝藏男孩”,他就是2017级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尉言辉,2019年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络空间安全项目团体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网络空间安全项目团体二等奖得主。

合肥工业学校2017级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 尉言辉

领奖台上的尉言辉神采奕奕,眼睛闪着光,自信满满,志在必得。然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两年前的他和现在相比,可是大相径庭:从老家砀山县辗转合肥市求学,基础不牢,中考失利,加上青春期叛逆,与父母关系紧张,一心想要逃离的尉言辉到合肥工业学校求学。意外的是在这里,他的人生开始发生转折。

“魏飚老师是我们学校网络空间安全项目的负责人,当别人都在拒绝我的时候,只有他接纳了我。正是他将我从自我封闭的盔甲里拉了一把”。说起新校园、新生活,尉言辉直言,这里的老师是自己成长道路上的伯乐,是他们将自己扶上马送一程。如魏飚老师,给他讲授什么是成功学,教会他明确目标,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后来参加国赛时,许多基础性的技能基本上都是魏飚老师教我的,像python、PHP语言脚本都是的。”尉言辉说。

同样,尉言辉成长道路上,班主任胡婷婷是绕不开的一个人。在开学的摸底测试中,尉言辉的成绩不理想,胡婷婷找了他聊一聊。在沟通的过程中,胡婷婷发现,每次说起比赛,尉言辉的眼里都有一股光,那是对专业、对比赛的热爱。“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这样的学生,我们一定要引导好、教育好”。胡婷婷说,此后的时光,自己总是找机会鼓励他,告诉他现在已经学到了一些技能,打下了较好的专业基础,能胜任一些网络安全相关工作,但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要想以后取得更大的成就,必须要扩大自己的眼界,走向更高的平台。“胡老师总是和我说,要好好学,将来读个本科大学,在大学里,可以接触到更加尖端的技术、接受更加有针对性的指导、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获得更多锻炼的机会”。尉言辉说,老师的叮嘱让自己前进的方向更加明确。

2019年,尉言辉进入了学校成立的大赛班。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尉言辉不急不躁,与各科教师一道,制定了自己的学习计划。上课时认真听讲,跟随教师的节奏,做笔记,问问题。课外时间都在实训室,为完成自己的计划埋头到晚上九十时,生活教师反复催促才回寝室。有时候回了寝室还要继续和室友讨论学习问题,直至深夜才舍得休息。三个月后,凭借着努力与付出,尉言辉的数学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语文成绩也大幅提升。

有一次,在学习“缓冲区溢出和盲注两个知识点”中卡了壳,学校请了一个专家给他讲解,因为专家离学校太远,尉言辉就到专家家里,从下午2时开始,一直学习到晚上9时。晚餐就到附近的小饭馆吃,在等餐期间,尉言辉依然打开电脑,复习专家所讲,请教不明之处,他的求知欲让专家刮目相看。

为拿下脚本这个拦路虎,他自费买了许多相关的教材和视频讲解,反复观看,反复揣摩,反复实验,成为该校第一个熟练掌握这个技术的选手。他成为实训室最受欢迎的人,是学弟们眼中的大神。

这两年,他积极参与各类比赛,作为中职生特邀参加了两届省大学生网络安全对抗赛,2018年获第27名,2019年获第6名。2019年5月,他与潘保瑞一路高歌猛进,获得市赛一等奖、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

除了学习方面,尉言辉在生活中很乐于助人,遇到同学有困难他一定会给予帮助。同时,作为班宣传委员,他很热心班级事务,承担了出黑板报任务,他出的黑板报在学校的评比中成绩一直很优异。

去年11月的一天,安徽奇安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到该校网络安全实训室考察,看到学生们学习认真,取得的成绩优异,技能掌握熟练,高兴地当场高薪邀请尉言辉等学生到该公司工作,却被尉言辉婉拒:“我的职业目标是网络安全工程师,现在虽然学了一些技能,但技术发展如此之快,我必须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所以我现阶段的目标是考上本科。”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如今那个自卑渺小的尉言辉已经不见了。现在的他壮志在胸,理想在怀,纵然波浪滔天,也摧折不了他远航的樯帆。

校长点评

合肥工业学校副校长 曹文华

职业教育让更多学生走得更远更好

尉言辉系我校2017级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优秀学生。入校以来,尉言辉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校纪校规,学习态度端正,学习进步明显,成绩在年级排名中上,学校和班级举办的各项活动,他能够积极组织和参与,综合各方面,尉言辉表现优异。

2018年在班主任齐凯琴的推荐下,尉言辉进入了学校网络空间安全实训项目。在指导教师魏飚的精心指导下,尉言辉很快进入角色,展现出惊人的自律性和学习能力:研读规程细致,平台练习勤奋,资料归纳全面,总结反思深刻。2018年和2019年以尉言辉为代表的合肥工业学校网络空间安全项目队员受省大学生网络安全对抗赛组织委员会特邀,参加了两届比赛,特别是2019年,在163支大学生队伍的同台竞技中,获第六名。同年5月,尉言辉与队友一路高歌猛进,获合肥市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尉言辉的成长是学校教育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验。三年来,学校共建设专业实训室110个,设备投资超过一亿元,并且精心选拔出各专业拔尖教师担任实训指导。以尉言辉为代表的网络空间安全项目的突出表现,吸引了奇安信、新华三、中科软、亿霖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工商学院、安徽工业经济学院等公司和院校的关注,纷纷来校要求加强合作,提升了办学声誉。

为学生能走得更远,学校牢抓政策红利,开创性地组建技能大赛班,为我校在国赛中获奖的学生升学本科提供助力,让尉言辉在大赛班接受更专业的教师的更优质的文化课补习,大大提升他升入本科的几率。

本报记者程榕娟、通讯员方芳采写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