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调查:疫情冲击下省属企业是怎么干的?

2020-05-18 10:40:10   来源:安徽日报

今年1月至4月,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244亿元、利润总额130.7亿元,同比降幅分别较一季度收窄6.5和15.1个百分点,总体稳住了发展基本盘——

生产经营快速回升总体稳住发展基本盘

“一季度,省属企业生产经营既受到疫情的重大冲击,也受到市场、价格、成本等多重因素以及政策性减利的影响,因此出现效益下滑。 ”省国资委监事会主席、新闻发言人董亚庆说,“我们认为效益下降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必须承受的代价,值得付出。 ”

今年以来,各省属企业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推动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付出了更多努力,保持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态势。一季度,28户省属企业中,10户企业营业收入逆势上扬;企业总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成本费用利润率达到4.8%,高于全国地方国有企业4.2个百分点。

从经营运行过程看,省属企业生产经营呈现前低后高、快速回升态势。 3月,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14.5亿元,环比增长141.2%,27户企业营业收入均实现环比增长;实现利润总额35.3亿元,超过1月至2月总和,环比增长507.6%,21户企业实现盈利;工业企业总产值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3月下旬起,海螺集团、皖北煤电集团、叉车集团、皖维集团等企业日产能利用率达到或超过100%,实现满产超产。 4月,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利润总额58.5亿元,加回省交控集团减免的通行费,同比增长18.2%;纳入调度的14户工业企业省内工业总产值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6.7%。

加快推动满产超产发挥经济“稳定器”作用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省属企业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带头复工复产、推动达产满产超产。2月15日,28户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全部实现复工复产;2月29日,11户省属工业企业所属省内226家工业生产型企业全部复工复产;3月18日,省属企业362家二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在此基础上,省属企业加快推动满产超产,铜陵有色集团、马钢集团、淮北矿业集团、省能源集团等6户企业超过或达到去年水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省国资委支持皖维集团与民营企业合作增产防疫物资,为省属企业提供口罩209万只,消毒液3050升,防护服2200套;从业绩考核、工资分配、科研投入、项目建设、资金支持等方面出台12条措施,支持省属企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属企业将充分发挥在产业链中的牵引带动作用,全力达产、满产和超产,有针对性地补链强链,畅通经济循环,帮助协作配套企业和关联企业全面复苏,促进社会就业。 ”董亚庆说。

当前,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围绕“六稳”“六保”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国民经济稳定器作用。在目标任务方面,压紧压实省属企业年度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预算目标,加大市场开拓、项目建设、降本增效、资本运作以及清欠民营企业账款力度,确保二季度经营指标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统筹推进“抗疫情稳增长促发展”方面,制定实施“保省属企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方案,建立问题、举措、责任、时限“四个清单”,实行清单管理,抓好落地落实。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我省对“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国资系统也积极行动起来,抓在建项目建设,全力推动省属企业404个续建项目和946个新建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抓重点项目,大力推进海螺集团智能矿山等对传统制造业起示范作用的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加紧“建设大而强新马钢”项目等具有全局影响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抓创新项目,加快实施省属企业20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清单,加快推进113项“高新基”重点创新示范项目建设;抓央企合作项目,紧盯省政府下达的“四个2000亿”年度目标,力争形成更多的合作成果。同时,我省还围绕新基建、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谋划一批新的重点项目,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国资国企改革领域,我省国企改革三年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具体来看,今年我省将选择1至2家具备条件的省属企业,推进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推进合肥新桥机场产权多元化改革;加快推进淮南矿业集团整体上市以及华塑股份、国元农保、城建总院、皖垦种业等子公司首发上市;开展“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加大市场化薪酬改革和用人用工改革力度;制定规范董事会建设实施方案,完成10户以上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推动规范董事会建设全覆盖。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将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加大重点工作力度,更好发挥省属企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作用。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陈方说。(记者 田婷)

原标题:疫情冲击下省属企业是怎么干的?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