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爱人患病不离弃 真情撑起三个家

2020-05-15 16:46:59   来源:芜湖新闻网

在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说起曹邦喜,大家都伸出大拇指夸这是个有情有义的好男人。多年来,他不仅自己要打工,还要照顾丧失记忆、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和岳父,用肩膀撑起三个家庭。

家住火龙街道白马小区的曹邦喜今年58岁,妻子姚文静今年55岁。因家族遗传等原因,前几年妻子开始精神不太好,曹邦喜先后带她去了本市以及上海、北京等地的11家大医院,专家们都说她患上了脑萎缩。这种病的治疗,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只能通过一些功能康复来使病情缓解,让曹邦喜回去好好照顾。

患病后,妻子状况十分不好,大部分记忆都丧失,只能认识一部分人,其余的什么都不能干。晚上洗脚,她将穿袜子的脚伸进盆里;夜里起床上卫生间,她都不知道回哪个房间;就连电饭锅的盖子也打不开,衣服也不知道怎么穿。唯一的儿子在外地,妻子只能靠曹邦喜一个人照顾。曹邦喜每天给妻子穿衣、做饭、洗澡、洗脚,夜里扶她上卫生间,从无怨言。“虽然很累很辛苦,但这几年来,我从来没对她说过重话。我很爱她,她现在变成这个样子,我肯定不抛弃不放弃!”曹邦喜说。其实,曹邦喜和妻子姚文静走到一起,也是非常不容易。年轻时,两人的婚事遭到姚文静父亲的反对,父亲嫌曹邦喜家庭条件不好,坚决不同意这门亲事。两人经历种种曲折,最终才走到了一起。尽管如今妻子生活不能自理,但曹邦喜提起她,还是充满自豪:“我老婆很有才,画画得非常好,家里的很多画都是她画的,她还能用左手写反体字。”

这些年,不仅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还需要照顾年迈的父母。他和父母不住在一起,父亲曹登洲今年84岁了,77岁的母亲万十金患有脑梗,瘫痪在床已近10年,生活不能自理,平时靠丈夫照顾。曹邦喜每周至少去看望一次,给父母买好菜并烧好,陪两位老人吃一顿饭。父亲曹登洲身体也不好,患有肺气肿、胃溃疡等多种疾病。“老人家不愿意烧菜,油烟味闻了受不了,我要不去烧菜,他们可能就凑合着吃点。我去了就陪他们吃一顿饭。”曹邦喜说。好在妹妹也经常去照顾两位老人,减轻了他的负担。

就连岳父岳母那边,也需要曹邦喜照顾。岳母患脑梗,岳父患脑梗后瘫痪,大舅哥也患病在身。有一段时间,每天凌晨4点,曹邦喜就起床,帮妻子洗漱,给她做饭,6点前将她送到岳母家,他还要从火龙岗赶往万春的工地上做电焊,每天早晨7点前就要到工地,而路上就要花一个小时。忙碌一天后,晚上他到岳母家烧好第二天的饭菜,同时接妻子回家。好在小姨子离娘家近,平时也能照应一下。回到家后,曹邦喜要帮妻子洗澡,哄她入睡,自己才能做家务,写写自己喜欢的毛笔字。

虽然有曹邦喜的悉心照顾,但妻子的状况到现在还是没有什么好转,岳母的身体也越来越差。“没办法继续出去干一份定时定点的工作,只能留在家门口打打零工补贴点家用。经济上苦是苦了点,但能照顾到妻子,这是最重要的。”曹邦喜说。

曹邦喜曾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这样写道:“生活不是想象的那样温柔,理想和现实也不是一般的遥远。没有强大的内心如何能经受风雨,只要心够坚韧,才能百毒不侵。有时候,真该感谢下自己,一年的辛苦,两鬓的风霜,沉重的担子,挺拔的脊梁。”

2019年,曹邦喜被评为“孝老爱亲”芜湖好人,他和他们家的故事也在江城传为美谈。

(芜湖日报记者 胡芳)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