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陈养洋:以满腔激情投身扶贫事业

2020-05-15 12:02:19   来源:安青网

陈养洋在疫情防控值班中

人物简介

陈养洋,199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六安市金安区椿树镇棚岗村团支部书记、扶贫专干、六安扬阳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先后被评为“优秀扶贫专干”“六安市优秀共青团员”“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的方向和决心,单调的乡村生活,亦有着一群主动作为、负重前行、勇于探索的青年,六安市金安区椿树镇棚岗村的扶贫专干陈养洋就是其中一员。

作为公司领导,陈养洋毫无企业领导的狂妄傲气,仍能静下心来做扶贫专干;他虽是独生子女,但毫无娇惯后的目空一切,仍能虚心学习,向上,向善,并全身心投入基层工作。作为村扶贫专干,他对困难群众关怀无微不至;作为团支部书记,他对青少年关爱处处暖人,他是有团籍的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处处模范带头。

学习是青年进步的动力。陈养洋坚持边工作、边学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水平,励志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基层团干部。他坚持利用晚间和周末等空闲时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章等,以不断充实自己、提高水平,用正确的理论观点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他努力学习与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学习省、市、区扶贫政策文件、智慧团建操作方法、“三会两制一课”等,以提升业务能力使自己在工作中不掉队、不落伍,能够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遇到困难主动拓展,即使是面对疫情,仍能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肯于探索、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立定在劝导台一线和疫情防控一线,边工作,边总结,边应用,丰富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学以致用,促进工作。

作为扶贫专干,陈养洋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结合村情民情,统筹开展共青团等工作,做到精准脱贫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严格贫困人口进出程序,及时动态调整做到精准识别。逐户到人,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借助六安市“青春扶贫1+2”行动,帮助98户贫困户和2户边缘户“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切实落实精准施策。他四季如常、风雨无阻,积极争取,广泛求助,为一百余户困难群众“一对一”结对帮扶、精准对接,把精准帮扶落到实处。

作为基层团干部,陈养洋对全村五百多户进行普查,掌握每户情况,摸清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三名,多次随访,后续跟踪,为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解决问题、疏导心理。把“预青未保”工作作为常年工作来抓,并及时汇报情况,争取各界帮助。

作为村干部,身处一线为民解忧纾困平台,事、物错综复杂,陈养洋始终不忘团员身份,迎难而上,不断总结,锐意进取,不断提升,事事尽责。试行“枫桥经验”,每日都协调解决群众矛盾和难题。对接镇有关部门落实低保、产业奖补、扶贫项目、养老保险等项目,每年建立项目数十个,完善项目资料,解决乡村基建实际问题。真正做到群众事情“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让群众少跑路,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面对疫情,陈养洋选择迎难而上,越危险的地方越主动靠前。尽管家中有怀孕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他仍冲在疫情阻击战第一线,逐户摸排,逐户宣传,详解防疫知识,细化防疫措施,安排道路消毒,劝阻村民流动。疫情防控期间,该村无一例感染患者和疑似患者。他一边为群众解决生活困难,一边帮助村集体经济解决销路难题。他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送去生活物资和爱心资助,为上网课的学生送去宽带网络,为村集体经济销路联系市、区等多家单位,以及网上投送产品信息。在他同其他同事的努力下,二十多位困难群众受到帮助,村集体经济的数吨鸡蛋和数百只鸡顺利销售出去,保障了群众生活,保护了村集体经济。疫情防控以来,陈养洋连续志愿服务一百余小时,无间休工作三个月,总结和反馈疫情和扶贫经验十余条,充分体现了工作上的主观能动性。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