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杨波:在扶贫路上写绚丽人生

2020-05-15 12:00:13   来源:安青网

杨波深入到老百姓家里了解情况

人物简介

杨波,2013年考入团金寨县委工作,作为团干部,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踊跃报名参加到基层扶贫一线工作。在金寨县工作的六年时间,先后两次被县委组织部门选派到基层直接或间接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2015年11月杨波被选派到花石乡挂职乡长助理,驻点联络竺山村。2019年4月,被选派到燕子河镇张畈村参加扶贫。在村工作期间,他克服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家庭异地、交通不便等困难,踏踏实实常驻基层一线。总结在村扶贫的三年多时间,他说:“我不仅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县,而且迎来了全县脱贫摘帽这一历史性时刻,作为团干部,决战脱贫攻坚,我是经历者、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把青春奉献在这项事业上,让我受益匪浅,使我人生绚丽多彩。”

入户,摸清民意。驻村后,他从团干部迅速转换成村干部角色,抱着一边学习、一边投身乡村工作的心态,与村干部一起到村民组召开会议,宣传、解释扶贫政策,倾听农户意见、建议,调研基层生产发展问题;认真参与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工作会议,研究脱贫攻坚、民政救济、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等工作;深入两个村所辖38个自然村民组和人迹罕至的边缘、边远、边界“三边”地带,到处留下他走村串户的身影。

务实,谋求发展。他驻村期间针对走访发现的一些问题,与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共同协商解决,共谋发展。蹲点期间,在花石乡政府指导下,他与竺山村干部齐心协力,脚踏实地开展工作,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三个,解决近八十多户农户住房问题;开展“三清四拆”,拆除老旧危房一百三十多间;进行中心村街道雨污分流改造,修建停车场、农民实践活动广场,美化中心村庄,成功创建县级美丽乡示范村;硬化水泥路二十多千米,实现村域内所辖村民组全部通水泥路;建设蓄水池一座,整修维护蓄水池三处,改善两百多户农户安全饮水条件;修建河堤大堰四处,近1.5千米,解决山区一百多亩稻田、鱼塘生产用水问题;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支持贫困户、能人大户发展黑毛猪、生态黑鸡、绿茶、天麻等产业,2018年全村一百多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整村出列。

耐心,消融坚冰。张畈村是燕子河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户籍最复杂的村,在开展扶贫核查期间,他和队友主动融入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扶贫工作队,明确“查问题,交任务,促整改”的职责,紧紧围绕“七个不落,一个不少”的目标,帮助村开展贫困人口再清理、措施再核查、政策再落实。三个月内共走访了91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排查问题307条、上报问题149条。由于上报的问题较多,他和队友的工作遭到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的抵触,认为他们在存心“挑刺”,他和队友耐心细致地做通村干部思想工作,协助村整改问题,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的149条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群众满意度、扶贫成效得以再上一个台阶。在以后的上级核查、第三方年终考核、帮扶单位日常走访等工作中,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摈弃前嫌,主动邀请他们参与工作,帮助解决问题。

坦诚,收获真情。驻村期间,他和刚出生的女儿总是聚少离多,父亲患病住院也无法陪同照顾,家人的不理解使家庭矛盾日益突出。最后通过与家人多次交流,家人渐渐地理解和支持,让他在驻村期间没有后顾之忧。扶贫工作中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让他迷茫过、委屈过,但最后还是咬牙坚持下来。当然也收获了更多的感动和真情,群众的一杯茶、一杯水、一顿饭、一句“麻烦了,跑路了,谢谢你”是他倍感欣慰,一户贫困户在脱贫后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有这样的好干部。

在全县干部不懈努力下,金寨县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甩掉贫困的帽子,杨波也结束驻村工作,回到团县委。

通讯员李广郜、本报记者韦玉柏采写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