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和扶贫相遇的青春最美丽

2020-05-15 11:50:3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团省委驻阜阳市西湖镇大许村扶贫专干许明历经三个春夏秋冬,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用忠诚和奉献递交了一份优秀的扶贫工作答卷。前不久,他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许明和孩子视频对话时情景

双胞胎儿女手机屏幕上找爸爸

2018年10月22日凌晨3时多,合肥市笼罩在一片静谧的夜色之中,居住在省团校大院的许明这时已经悄然起床了,他把房间全部用拖把拖了一遍,把洗好的衣服晾在阳台上之后,开始为家人准备早饭,因为要乘4时48分合肥开往阜阳的火车,他匆匆吃了几口早饭就准备出发。

临行前,他到卧室深情地望着正在熟睡的双胞胎儿女,俯下身一一吻别,提起行李往门口走了几步,回头又看了看睡梦中的大儿子,抬腕看了下手表,快步下楼打车朝合肥火车站奔去。

2017年9月之后,许明每次从合肥前往240千米之外的贫困村,大都在凌晨3时多起床。面对正在读中学的大儿子和一对嗷嗷待哺的婴儿,许明为少点对家人的愧疚,每次从贫困村回家总是尽可能多干些家务,减轻些妻子身上的重担。

上了火车,许明闭上眼睛似睡非睡以缓解半夜起床的疲倦,早上8时多,他从阜阳车站刚刚下车,手机突然间响了,定睛一看,是妻子发来的视频通话提示,原来,两个孩子早晨醒来之后不见了睡在身边的爸爸,一个劲地闹着找爸爸,无论怎么哄都不行,见不到爸爸誓不罢休,哭闹声一个比一个响亮,一个早上把许明的妻子折腾得精疲力尽。无奈之下,她只好打开手机让两个孩子从手机屏幕上找到爸爸,刚刚还是满脸泪珠的两个孩子在手机上看到了爸爸,转瞬间就不哭不闹了。

“这是哄两个孩子不哭的绝招,每当孩子哭着、闹着要找爸爸的时候,视频对话是哄两个孩子的最好办法。”许明的爱人如是说。

每天晚上,许明在大许村都有一个保留节目,和孩子们在手机屏幕见面。2018年12月上旬之前的那段日子,为迎接省第三方评估和贫困村出列评估验收,许明二十多天没能回家和孩子们见面,但双胞胎儿女每天都要不依不饶哭着要妈妈打开手机见爸爸。那几天孩子感冒发烧,许明心中很是焦急,他曾想请假回家看看,但话到嘴边又停下了,因为眼下村里的扶贫工作正是最忙的时候,走村入户,核实相关数据,一天到晚忙得一点闲空都没有。

在大许村的日子里,无论多忙多累,每天和孩子们在手机上见面是许明雷打不动的节目,这是他和孩子及家人每天最欢快的幸福时光。

一天晚上7时,疲惫不堪的许明打开手机看到两个孩子消瘦的模样,忍不住潸然泪下,他不想让家人看到自己伤心的样子,赶紧避开屏幕擦干眼泪,强作欢笑逗着两个孩子,放下手机后,许明已是泪眼朦胧,想想自己不仅不能尽孝反而还连累着年高体弱的母亲,想想妻子为这个家庭付出这么多的辛劳,想想大儿子在中考的关键期自己却不在身边,一种从未有过的愧疚感从心头油然而生。

还有什么能比参与脱贫攻坚更重要?

2018年6月14日,合肥市第45中学,一年一度的中考正在进行,考场外聚集着大批前来接送考生的家长。许明的儿子走出考场,看到同学们都在家人的倍伴下离开,心中不免失落,本来爸爸前些天说好的要赶来接送他参加中考,没想到爸爸在大许村临时迎接督导考核,实在脱不开身。

更让儿子郁闷的是爸爸曾许诺中考后带他去心仪已久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参观,但是没想到爸爸因离不开贫困村又一次爽约了。

在许明看来,个人和家庭再大的困难,和参与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相比都显得微不足道。

2017年4月下旬,省团校领导找省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许明谈话,当征求他是否愿意到大许村扶贫时,许明稍稍犹豫了一下之后,毅然作出无条件服从组织决定的答复。

彼时,许明的妻子已怀有五个月身孕,并且经过检查已得知出生的二宝将是双胞胎,如果许明说出实情,单位领导很可能作出调整,但他深知,作为共产党员,家庭利益必须无条件服从国家利益,面对华夏大地风起云涌的脱贫攻坚大潮,能够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奉献青春年华,既是组织对自己的高度信任,也是时代赋予自己的难得机遇,面对领导信赖的目光,他没有说出下派后即将面临的实际困难。

许明的妻子任教于合肥工业大学,本职工作一向就十分繁忙,很快将成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她清楚丈夫此次出征贫困村对她来说意味什么,她和许明当年在安徽师范大学同学时相知、相爱,他知道丈夫着坚定的党性观念,在组织需要的时候,不可能临阵脱逃。

2017年4月28日,许明和来自团省委选派的两位同伴欣然奔赴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最偏远的贫困村大许村。9月双胞胎儿女出生后,很多人看到许明长途奔波于合肥市和阜阳市之间,不解地问他为什么当初不向组织说出自己的实际困难?每当这时,许明总是憨厚地笑笑。

这些热心人更不知道,个性坚强的许明干工作有着顽强的毅力。2017年11月,半个月没有回家的许明在周末回家时不慎扭伤了右膝盖,但他知道围绕2017年贫困户脱贫验收,村里有大量工作要做,在家团聚不到24小时,他忍着痛疼,一瘸一拐乘火车转汽车奔赴大许村,工作队宿舍在二楼,每当上下楼梯时,他只好艰难地挪动着双脚缓慢前行,每当坐下时先要吃力地把右腿伸直才会舒服些,夜里睡觉想换一个姿势,都要忍痛折腾好大会。一天早上8时,许明一瘸一拐去镇政府五楼会议室参加全镇脱贫攻坚推进会,镇党委书记李俊山见状动情地劝他无论如何先回家休整,许明仍然是憨厚地笑笑。直到20天之后评估验收工作全部结束,许明才匆匆回家休整。

2019年5月,许明无意中发现颈椎旁有一个肿块,不痛不痒,但到了9月,感觉这个硬块隐隐作痛,但此时扶贫工作队正在紧张地准备省第三方评估的到来,他坚持到“十一”假期,到省立医院做手术时,尽管是良性肿瘤有惊无险,但当医生取出鸡蛋大小的肿块时,还是忍不住惊讶地问他为何不早点前来就医。

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

在肥西县乡村长大的许明,和农村有着天然的情感,对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更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担当,他把对家人深深的爱不遗余力地倾注到贫困户身上。

年过七旬的梁贤德患脑梗塞,失去了劳动能力,老伴患淋巴癌于2016年去世后,家庭经济陷入困境,许明作为贫困户梁贤德的包保责任人,针对其家庭情况精准施策,首先为其实施了危房改造工程,通过申报危房改造工程,梁贤德告别危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从此刮风下雨不再提心吊胆。随后为其着手解决安全饮水、入户道路硬化、卫生厕所改建,梁贤德的生活环境发生了根本转变;通过实施健康扶贫政策,他花费的巨额医疗费基本得到了报销;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大户带动等措施,梁贤德的家庭收入稳步增长。

七十多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登友长期患慢性病,老两口和年过40岁的智障儿子相依为命,对这个因残致贫的低保贫困户家庭,许明首先找到村庄建筑工程队负责人马良,让其智障儿子在建筑队干些力所能及的小工,同时为其提供公益岗位,一方面增加了收入,一方面减少了智障儿子无事溜达而跑丢的几率。其次帮助周登友办理土地流转手续,当年净得土地流转金五千多元,通过实施综合保障性扶贫,周登友一家三口人均收入七千多元,如期领取了脱贫光荣证。

许明包保的四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梁贤德、周登友和马洪亚、马洪海,每家都有不同的致贫原因,他千方百计为他们脱贫增收想办法,充分利用扶贫政策帮助其找准脱贫增收的切入点,从而让他们全部在2017年底按计划实现脱贫。

一个脚窝一首动听的歌

许明不管干什么事,都是有板有眼,他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每个脚窝就是一首踏实动听的歌。

驻村扶贫工作队筹集资金建起扶贫孵化基地,十多个扶贫大棚无偿交给贫困户经营,让贫困户在经营扶贫大棚的过程中不仅增加收入,而且通过学到的种植技术增强脱贫造血能力。许明主动请缨,负责扶贫大棚的各项管理。客观地说,贫困户之所以成为贫困户一定有其贫困的原因,除了因病、因残、因学和没技术致贫外,一个共性的特点就是缺乏自立、自强的内生动力。通过对全村贫困户摸排,二十多个身体状况允许的贫困户具有经营扶贫大棚的能力,许明满怀信心逐户征求意见时,他一腔热血被当头浇了一盆冷水。身高1.80米的许明可谓潇洒英俊的男子汉,在省团校的讲台上是深受学生尊敬的教师,但在少数不思进取的贫困户面前,似乎感到很无奈。有位身强力壮的贫困户,许明到家找他时,没想到他找了各种各样的理由回避经营扶贫大棚,但许明并不灰心,经过几天的动员,最终有12户贫困户愿意经营扶贫大棚。

许明不管办什么事情,总是力求完美。他想方设法让12户贫困户一门心思扑在扶贫大棚上。他多次在晚上把经营户召集到扶贫工作队驻地,由技术员耐心讲解管理技巧。当扶贫大棚内的辣椒喜获丰收、充满脱贫致富的信心时,许明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当大许村在2018年底高标准实现脱贫出列验收时,许明和队友如释重负。

在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场上,许明像一个无畏的勇士,正伴随时代的节拍,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

许明把贫困户滞销的南瓜抬上外运的车辆

许明和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永刚到贫困户凌文刚家走访

许明走访村民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