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产业多点开花 增收“钱景”广阔

2020-05-15 11:26:32   来源:六安新闻网

近年来,六安市金安区翁墩乡各村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聚力特色产业发展,多产业齐头并进,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有机蔬果助力脱贫攻坚

春暖花开,在翁墩乡四清桥村的特色产业基地里,村民们忙着种植各种有机蔬果,一派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我们这个基地依托于六安市新皋城生态农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规模大,效益好,生产出来的有机农产品除了直供六安市新皋城大酒店,还会有周边分销点来进行采购,每年可实现产值700余万元。”该村支部书记孙义东介绍道。

据了解,该产业基地专门聘请了两位高级农业专家指导生产,建有68个标准化钢管大棚,种植面积168亩;连体钢管大棚一座,面积9亩;可年产有机蔬菜近100万公斤。另有特色果园50亩。主要从事有机蔬菜种植、精品特色水果种植、科研开发、农产品深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生产。该产业基地自建成投产以来,带动周边群众及贫困户每月增收2600-3000元。

稻虾共作拓宽增收渠道

一只普普通通的小龙虾,经过精心烹饪之后,成了夏季人们餐桌上备受青睐的一道美食。在翁墩乡翁墩村,靠着“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稻虾为主打产品,带动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龙头企业明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秦明全向记者介绍道:“我们已发展稻田养虾1100余亩,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120人,人均年增收5000元,其中带动贫困户46人。”

内外兼修,提高带贫致富能力。该合作社对内通过整合土地,解放劳动力,开发就业岗位,让附近居民实现居家就业,除此之外,每年还拿出部分资金奖励社内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激发内生动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对外实施品牌化战略,注册“沟西”品牌,蔬菜、小龙虾等农产品直销上海、无锡等地,除了传统销售模式外,还积极探索农村电商产业,形成了从生产到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经营体系。

药用菊花托起致富梦想

“目前我们已经整合流转土地300余亩,全部用于建设菊花种植基地,前期的土地平整,规划耕作,播种育苗工作已经完成,吸纳了周边劳动人口80余人。”杨公村党总支书记李运苏高兴地说道:“这个基地建成后,将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助力,我们已经谋划好了接下来的发展,等到菊花成熟后,将进行烘干、分拣、称重、包装往外销售,到时候就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了。”

产业瞄准了方向,群众尝到了甜头。近年来,翁墩乡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织密百姓致富网,形成了“南稻虾、中蔬果、北菊花”的特色产业结构,充分发挥了各地的天然条件和地理优势,突出特色、完善种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领群众一起走上致富路奠定坚实的基础。(万宇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曹辰)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