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怀远县河溜镇倪桥村:秀美乡村入画来

2020-05-14 10:24:35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贾铁成  通讯员  刘 流 文/图

“道路户户通,水电家家有,就连过去乱七八糟的旧房子也拆得一干二净,现在没事就喜欢在村里溜达,感觉日子过得比城里人还好!”说起倪桥村的今昔变化,村民梅树林难掩脸上的幸福。

倪桥村,位于怀远县河溜镇中西部,曾经是一个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环境脏乱差的普通村庄。后来,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村不仅从过去的“脏乱差”变成了今天的“白富美”,多元化产业也生根发芽,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节节攀升。

5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倪桥村实地采访,只见村落整齐划一,道路四通八达,花园绿意盎然,房前屋后卫生整洁,村民广场气派典雅,休闲长廊婉约动人,宛如一幅充满诗意的田园风情画。

“过去村路是泥土路,房是破瓦房,沟渠池塘不是淤积发臭,就是垃圾成堆,各种垃圾和污水更是随处可见。”村党总支书记葛德虎说,村子过去不但环境脏乱差,而且村民环境意识也相当淡薄,“大部分人对垃圾、污水早已习惯,随地倾倒现象十分普遍,虽然环境越来越差,但根本没人在乎人居环境卫生。”

村里的环境每况愈下,村两委心急如焚。2016年,该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单位,倪桥村的环境治理也提上了议事日程。村两委顺势而为,利用相关建设资金,一边积极开展环境整治行动,一边对全村基建进行升级改造。

“我们成立了环境整治小组,专门负责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配合工作。”葛德虎回忆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一些基建项目涉及征地,导致部分村民不配合,为了确保工程顺利,村两委带头,上门开展劝说工作,“磨破了嘴,跑断了腿,在大家的坚持下,最后所有的困难被全部拿下。”

经过一年的建设,倪桥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得到村民的一致赞扬。“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家家有了自来水、水冲厕所,白天有广场花园,晚上有路灯照明,就连每家的外墙也粉刷一新,环境真的变好了。”村民梅树林笑着说,自从村里经历了“大变样”,村民的环境意识也在逐步提高,“垃圾扔到垃圾桶、污水倒进下水道,村里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没有一块不是干净利亮的。”

环境变美了,产业也在进步。葛德虎对记者说,近年来,倪桥村注重传统种植向现代新兴农业转变,先后鼓励和吸引村里的能人大户从事瓜蒌、桃树、鸡鸭、牛羊等多元化种养,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全村的农业发展水平,更带动了广大村民实现增收致富,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

采访最后,葛德虎表示,倪桥村未来将坚持产业、环境协调发展理念,除了继续壮大本村的多元经济,还要持续维护全村已有的人居环境,努力把倪桥村打造成产业兴旺、风景优美、村民富裕的美好家园。(完)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