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望江:扶持政策入人心 早稻种植热情高

2020-05-13 09:58:10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连日来,望江县鸦滩镇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全镇1600多亩早稻种植现已进入尾声。

“过去因早稻产量并不高,加上人工种植、灌溉用水等导致早稻种植成本较高,所以往年很多农户都不愿意种植,但今年却大不一样了,农户种植早稻的积极性非常高。”鸦滩镇农技站站长何懋伍说。

在鸦滩镇码头村,今年依托“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种植发展模式,通过望江县泰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承包农田达1300亩种植早稻,每亩地给予农户450元的租金,将农田化零为整,从号召种植、选种、育苗、机器翻耕、收割到技术指导,都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并与当地的联合米业等米厂签售订单,组织收购、销售稻谷,吸引了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种植早稻。

“镇村帮助流转平整土地,还修建水渠,提供技术指导,解决了合作社成员做大‘粮袋子’的顾虑。”鸦滩镇种粮大户陈长水还介绍,收割稻谷和废弃秸秆将由当地一家生态农业公司统一收购,其中废弃秸秆经过一系列工艺流程后制成体积小、便于储存和运输的生物颗粒燃料和有机肥料,生物颗粒燃料销售至各大米厂代替燃煤进行能源化利用,有机肥料又回馈农田和油茶基地,如此低碳循环发展,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我们合作社里有10多辆拖拉机,今年全都投入到春耕生产中。”鸦滩镇一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四应说,合作社现有农机30多台,大马力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植保无人机、育秧自动化流水线等装备齐全。“这几年,鸦滩镇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去年,我们就为4000多亩农田提供了各类社会化服务。”陈四应介绍,相比以往的人畜耕作,机械化生产省时省工省成本,就拿插秧机来说,一台设备能替代三四十个人工,一天就能完成40亩插秧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种植早稻积极性,提高早稻种植产量,鸦滩镇在利用县级相关奖励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灵活制订镇本级奖励办法,对集中连片种植早稻的农户给予补助,并对购置机耕、机插等农业机械设备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的农户优先给予补贴。同时,加大农机员到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修理点和配件店、田间作业现场等地,指导农机检修保养、水稻机械化育秧,检查机械配件质量,宣传安全生产知识等。该镇还对受疫情影响、资金流转受阻的种植大户,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信用村、信用户创建作用,对信用评级达A级及以上的加大涉农资金授信,全镇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授信350万元,强化金融保障。

“今年早稻种植扶持力度大,而且有这么多大户转向早稻种植,村干部也认领自种,我们跟着种,一定不会错。”鸦滩镇码头村杨树组村民陈来保说。

今年鸦滩镇早稻种植面积达1600多亩,预计产量96万公斤。

(通讯员 汪红)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