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魏晓明赴潜山市调研

2020-05-13 09:43:22   来源:安庆新闻网

5月12日,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潜山市,就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备汛、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走访调研。市领导宋圣军参加调研。

_DSC0207.JPG

  脱贫攻坚:

  “对‘三户一体’要收入上保障、生活上照顾”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三户一体”是攻坚重点。

  官庄镇平峰村宋中全因病致贫,目前一家三人享受低保政策,还没有脱贫。“你自己照顾自己可以么?”“看病、吃药都能报销么?”魏晓明来到他家,仔细询问家庭现状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要求镇、村干部要对“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多入户、多关心,在生活上多照顾。

_DSC0240.JPG

  调研组还来到王河镇、黄泥镇、龙潭乡林李平、王自林、黄陈旺、张典发等“三户一体”家中,详细了解生产生活、家庭收入和有关政策兑现情况。魏晓明强调,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对于“三户一体”,要坚持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确保稳定脱贫、不出任何瑕疵;要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做好政策兜底、确保收入有保障的同时,切实解决生活困难、帮助提高生活质量。

  在槎水镇木岗村江店饮水工程现场,调研组还检查了农村安全饮水管护情况。对于当前农村饮水工程在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魏晓明要求,各地要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分类施策,加快推动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规范化、管理专业化,确保农村饮水工程良性可持续运行。

  防汛备汛:

  “越是没有问题,越要绷紧思想之弦”

  在建工程能否安全度汛、地质灾害点预案是否到位、水库河道备汛情况如何......调研组来到下浒山水库、黄柏镇黄柏河、官庄镇洪湾水库,以及官庄镇平峰村友谊组、光辉村东风组、光华村南冲组、官庄村水口组等4个地质灾害点,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下浒山水库是“十二五“期间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水库总库容1.96亿m³,设计防洪标准100年一遇,防洪保护人口15.2万人,工程建成后下游大沙河防洪标准可提高到20年一遇,目前工程正在接受验收。魏晓明来到水库,得知目前防汛指挥体系、工作机构已经落实,他强调,要落实各项工作责任,确保工程安全度汛,保障下游防汛需要。

_DSC0215.JPG

  官庄镇平峰村友谊组地质灾害点坡高11米,坡脚距村民房屋距离只有1到3米远,一旦发生滑坡,将威胁7户28人生命财产安全。

  “这几年有没有发生大雨冲刷滑坡情况”“你们防汛怎么准备的”......魏晓明来到点上,详细询问。

  “没有出现滑坡情况。”“我们一方面加强日常巡查,建立了包保责任制,制定了应急预案,另一方面正在申报项目进行治理。”镇村干部一一回答。

  得知情况后,魏晓明强调,越是没有问题,越是要绷紧思想之弦。各地要坚持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乡村振兴:

  “推动乡村振兴要依托特色资源、发挥能人效应”

  官庄镇官庄村位于潜山东北边陲。近几年,官庄村依托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做美特色产业,先后荣获“中国美丽田园”“中国传统古村落”等殊荣,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

_DSC0252.JPG

  魏晓明一行来到村里,走进中共桐潜县委旧址、余氏宗祠,感受红色文化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了解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情况。“游客多不多?一般能住几天?一年收入能有多少?”魏晓明还来到村民徐淑红家的民宿,了解经营情况。得知村里采取“村+运营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民宿经济,徐淑红作为党员带头示范,短短一年时间收入已达5万元,魏晓明说,官庄是“名村”,有着独具特色的自然、文化资源,要充分利用、继续发力,充分发挥能人带动效应,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子。

  疫情防控:

  “思想、措施一刻不能松懈”

  疫情防控思想有没有松?措施有没有到位?责任有没有落实?有没有短板问题......在潜山市立医院源潭分院、三环高中、源潭镇叶典村卫生室,调研组详细检查了常态化防控情况。

_DSC0263.JPG

  在听取调研汇报后,魏晓明强调,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成果、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的恢复,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一刻不松,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统筹复工复产复学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市级领导要落实包保责任,下沉一线开展专项督查,找问题、补短板,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疫情防控紧紧抓在手上,坚持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精准有效做好外防输入工作。要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储备项目,同时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切实提升我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安报全媒体记者 江月/文  王政/图)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