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为奋力夺取“两连冠”作出应有贡献 ——访淮上区委书记张铭

2020-05-12 15:48:40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苗成韬 实习生 李英杰

“今年,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复检年,我们将继续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为宗旨,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问题和不足,集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活动,着力补齐短板、改进不足,切实巩固提升现有创城成果,进一步提高全区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为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作出应有贡献。”日前,蚌埠市淮上区委书记张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提高全区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当前,我区重点开展了‘八项提升’工作。”张铭说,一是交通秩序管理提升行动。主要是加强交通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对重点区域车辆违停行为加大打击惩处力度,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行为,改善交通环境;二是城市精细管理提升行动。主要是对城市公共设施进行建设和修复,同时对城市公益广告和商户经营行为进行规范,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三是居民小区整治提升行动。重点对小区的绿化和公共设施进行维护修缮,对小区毁绿占绿、违章搭建、车辆乱停放、飞线充电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改善小区人居环境;四是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主要是加强对建成区标准化管理的农贸市场和偏远乡镇农贸市场的管理和监督,促进规范运营;五是乡镇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主要以镇政府所在地及周边环境整治为重点,着力开展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秩序提升、站所建设、氛围营造五项工作,并结合农村改水改厕改气工作,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六是窗口单位服务提升行动。重点是进一步规范窗口单位服务行为,推进服务制度、服务承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四公开”和文明用语、统一着装、志愿服务“三规范”, 提升服务水平;七是公益广告整治提升行动。重点对公益广告进行减量提质,提高公益广告精神内涵和规划档次,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八是居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主要是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居民养成文明礼貌、爱护环境的文明习惯,为文明城市创建打下良好的人文基础。

“目前这八项工作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其中主城区‘一场一巷一小区’集中整治已经开展起来,本月底前将完成第一轮集中整治;主城区公共场所正在加大规范管理和保洁力度,基本做到一天两清扫,实现全天候保洁。同时,我们还投入了700万元,完成了绿化造林70亩,主城区环境进一步得到美化;偏远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村垃圾、污水及旱厕初步得到有效整治,特别是农村垃圾整治实现100%村居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张铭说。

“淮上区作为从农村发展起来的新区,底子薄、基础差,在创城工作中,我们的短板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城市管理水平还不够高、居民的人文素质有待提升三个方面。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蚌埠市精神文明建设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动员大会精神,在前期创城成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集中发力,确保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创城复检。首先,我们将对城市和乡村硬件设施进行进一步补充完善,特别是按照市文明委关于全面做好城市景观小品公益广告减量提质的工作要求,加快全区重要道路交口和省级文明社区的景观小品设计制作,确保国检前及时完成。其次,我们还将按照‘一场一巷一小区’要求,强化对区域内各类市场、道路交口和居民小区的规范化管理,同时做好农贸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不断提高城市整体形象。第三是持续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依靠群众的智慧把创建工作做的更实更有成效。同时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文化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培养文明的生活习惯,切实为创城工作打好城市文明‘软件’基础。最后,我们将全面做好创城工作各项保障。一方面,我们今年拨付了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文明创建工作,以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另一方面,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强淮上区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包保责任制的通知》和《淮上区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督查考核办法》,对各项工作明确了具体包保领导、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并对奖惩进行了明确规定,通过奖励和惩罚来督促各包保领导和单位严格落实工作举措,确保创城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通过全区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淮上区一定能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为我市争光添彩,为全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作出应有的贡献!”张铭表示。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