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谢海生:课堂是我多彩的人生舞台

2020-05-12 10:19:15   来源:安青网

谢海生,男,1968年出生,宿州市第九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省第二届“教坛新星”,省教育厅“国培计划”远程培训辅导专家,宿州市“模范教师”,宿州市第一、第二届骨干教师,宿州市第三、第四届学科带头人,宿州市教师培训专家。

课 堂

谢海生特别喜爱语文教学,一直自费订阅了多种语文教学刊物,接受新教改理念的洗礼,聆听专家、名师的教诲,尝试设计体现教改精神的教案,以上好每一堂课为其人生的一大乐事。难忘多少个夜晚,挑灯苦读、神交大师的惬意;难忘那殚精竭虑设计出一堂好课的兴奋;难忘在安徽师范大学进修时去拜访我省著名特级教师蔡澄清而未果的惆怅(人没见着,却购买了蔡澄清的专著《中学语文点拨教学法》);难忘在淮北市和砀山县两次向湖北省著名特级教师余映潮请教并获题词时的喜悦与激动。凭着这份执著,谢海生的教学设计便有了“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创意,他的课堂教学便有了“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灵动与生机。

机遇总是会光顾有准备的人。省第二届“教坛新星”评选如期举行,谢海生老师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他的课以“实,活,新,美”的独特风格获得好评,在宿州市四县一区的教学能手中脱颖而出。2001年10月,谢海生被通知代表宿州市赴蚌埠市参加省级“教坛新星”的评选。参赛中,他以一堂《心中的鹰》捧回了省第二届“教坛新星”荣誉证书。

培 菁

该校语文教师的学识水平和教学能力参差不齐。为提高语文教师的业务素养和教学能,使他们尽快成长,每学期,谢海生都会率先垂范,多次举行全校、全区语文教学示范课。精心备课、倾情授课、严谨反思三个环节组成了他每次示范课的全过程,力争每节课都能让包括青年教师在内的所有听课教师获益匪浅。

每学期,谢海生都会指导青年教师上公开课、研讨课、竞赛课。该校十余名青年教师在谢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参加了学校、区、市、省等优质课或教学能手大赛。在他的精心指导下,该校语文教师王晓娟、武艳秋、杨佳寅、李守英和张金凤分别获省语文优质课大赛一等、二等奖,全国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二等奖。

如今,埇桥区初中语文谢海生名师工作室成立,并从全区选拔了十余名优秀的语文教师组建了埇桥区语文名师工作室的优秀团队。

教 研

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谢海生给自己立下了一个目标:做学者型的语文教师,做研究型的语文教育专家。于是,他的书桌上多了“三老”(叶圣陶,吕淑湘,张志公)的论著,他的读书笔记里有了“南钱”(钱梦龙)和“北魏”(魏书生)的理论摘要,他的读书卡片里有了孔子、苏霍姆林斯基、第斯多惠、布鲁纳、陶行知等著名古今中外教育名家的经典言论。他勤于探索,善于笔耕,教学研究成果显著。谢海生以突出的教科研成绩作为重要条件,于2018年被评为省第12批特级教师。

学生,是他灵动的生命脉搏

专家们评价谢海生的课,不约而同地会说,谢海生的本事在于他捉得住学生,一堂课,学生一直在思考、品味、感悟,这是因为他一直用有吸引力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来刺激学生。是的,这是谢海生爱学生的一种方式。在他的教育理念中,学生永远是他课堂教学的主角。

在谢海生的教育理念中,学生永远是他课堂教学的主角。谢海生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书育人,敬业爱生,在培养人才等方面成绩突出:指导学生参加省首届“新华教育杯”中学生作文大赛获初中组三等奖,《语文报》第21轮“五星赛场”竞赛获“优秀指导奖”,指导学生参加第六届“新蕾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获银奖;2014年6月,学生王聪获“全市第三届十佳优秀少年”称号,2011年10月《安徽青年报》整版发表谢海生担任辅导教师的学生文学作品;留美博士刘亚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材生刘鹏、中国人民大学学生高子怡、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刘京京,北京大学学生卞雯......曾是他的得意门生。

如今,从教31年的谢海生对课堂、对教研、对学生已经有了一份割舍不掉的情结,因为这些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谢海生说:“人活着,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责任。”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