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祁门县:绿色铺就致富路

2020-05-12 09:40:36   来源:黄山日报

连日来,市级重点项目——祁门县西武林产经济文化园项目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该项目是今年祁门林业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项目。项目总投资2亿元,依托当地香榧基地、中药材基地和生态田园,建设游客综合服务中心、香榧印象游赏区和药谷休闲度假区,致力打造集现代农业、乡村休闲、康养旅游、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项目一期已经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了1000亩香榧苗木和1000亩林下中药材种植以及基地道路和附属设施建设,仅项目建设就可以带动周边村民尤其是贫困家庭增加60万元左右的收入。”安徽森源林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伟向笔者介绍说。

祁门县是安徽省重点林业大县,现有林地面积305.5万亩,森林覆盖率88.64%,活立木蓄积量1175.2万立方米,均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全县实现林业总产值84.55亿元,林业在县域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达40%以上。加快西武林产经济文化园项目建设,是林产企业资源利用升级和经营发展战略转型的必然之路,也是推进全县“林业+旅游”多元化发展和“林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条重要途径。

近年来,祁门县深化林业脱贫攻坚战略,将林下中药材种植作为产业扶贫的优选项目,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让贫困户真正从中受益。去年发放林下中药材种植项目扶助资金141.3万元,带动154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投入产业扶贫资金932万元,采取“贫困村+基地+企业”的方式联合建设林下中药材白芨种植基地,带动原31个贫困村1482户贫困户受益。

今年,祁门县林业部门明确林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快林业脱贫攻坚步伐。完善扶贫生态公益岗位设置,按照“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的管理机制,落实了280名公益生态护林员和160名森林防火护林员岗位,全年将兑现工资补助272万元;

稳步实施林业重点工程,组织实施长江防护林工程、生态修复工程、绿化美化工程等,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为林农带来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加快实施国有林场扶贫项目,改善国有林场生产生活条件,突出抓好贫困村中药材联建项目后续管理,确保联建村年收益稳定;发挥现代林业示范区、林业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作用,加强科技扶持力度,鼓励发展油茶、香榧、毛竹等经济林和白芨、黄精、祁术等中药材,带动贫困村(户)增收;严格落实帮扶联系制度,深入开展“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和“万名党员干部包万户”活动,引导林产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林业经营大户开展扶贫公益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工作的良好氛围;将林业扶贫纳入林长制工作考核内容,做到“工作力度、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帮扶力量”只增不减,今年内高质量完成林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钱新胜·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