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聚焦“三户一体”决战脱贫攻坚

2020-05-11 16:40:58   来源:安庆新闻网

重新曝光 e8bf301268166f1fe4ee5991fc8a3ca7.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三户一体”是脱贫攻坚战的难中之难。怀宁县有未脱贫户273户749人、脱贫监测户79户227人、边缘户347户1130人和老少病残孤困难群体505人。决战决胜之年,怀宁县紧盯“三户一体”,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聚焦未脱贫户,集中火力攻坚

  5月6日,在怀宁县平山镇鸣凤村郑东组贫困户郑本志的鱼塘里,一群群鱼儿自由嬉戏,泛起层层涟漪,活跃了一塘绿水。郑本志正在鱼塘坝埂上忙着清除杂草和水旁垃圾。

  因妻子目前仍处于脑梗死恢复期,郑本志长期在家照料。“我不能去外边打工,正好家旁边有个水塘,就收拾收拾养起了鱼。现在这五亩鱼塘政府每年给我补贴两千块钱,自己再努努力加把劲,我相信今年这块的效益肯定差不了。”郑本志说。

  郑本志于2019年申请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唯一的儿子在外地打工,一年工资收入约3万元。“除了养鱼,我还投了三千元入股镇上的禽业公司发展蛋鸡养殖,每年大概能分红一千五百元。”郑本志算起今年家庭收入时信心满满。“另外,我家三口人都是B类低保,加上还有村里的资产收益、光伏收益等分红,人均纯收入起码超九千元,老伴的医疗费用也受益于‘180’慢性病报销政策由三万多降到了每年五千多,今年脱贫肯定没问题。”

  近年来,怀宁县通过农户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排查、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途径,以乡镇为单位全面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边缘易致贫人口核查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摸底工作,提前发现并识别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口,由县扶贫办确定监测帮扶对象,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一旦出现返贫和新致贫,及时纳入建档立卡,享受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实施精准帮扶。同时,紧盯未脱贫户打好歼灭战,确保如期脱贫;紧盯脱贫监测户打好阻击战,确保不返贫;紧盯边缘易致贫户打好防卫战,确保不致贫,紧盯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打好兜底战,确保真脱贫。

  聚焦脱贫监测户,激发内生动力

  5月6日,“五一”假期刚过,怀宁县小市镇求雨村脱贫监测户夏汪贵一早便来到镇合管办,查询妻子舒华萍医疗费用报销情况。去年9月,其妻子确诊患有甲状腺癌,经过一系列的手术治疗,前后共计花费达4万元,在得知报销了近70%的医疗费用后,他激动地说道:“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大大减轻了我们家的医疗负担。”该户建档立卡4人,2015年脱贫,户主夏汪贵肢体二级残疾,平时只能在周边打零工,另有2个孩子,大女儿11岁,小儿子刚3岁,作为家中主要劳动力的妻子患病倒下,突如其来的噩耗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措手不及。

  病魔无情人有情,在困难面前,镇村两级迅速行动,将夏汪贵家纳入脱贫监测户,并针对家庭实际,制定帮扶计划,加大帮扶力度。从保障兜底入手,帮助该户收集材料进行申请,自2019年11月起,该户由低保C类升至低保A类,每人每月享受低保金468元。减少医疗支出是帮助该户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病魔面前,免费代缴新农合、购买商业补充保险等政策效果立显,在及时落实新农合报销的同时,舒华萍还享受“1579”政策,在治疗期间共花费4.04万元,报销达2.81万元,个人自付1.23万元。

  扶贫更要扶志,今年3月底,通过积极推介就业信息,夏汪贵在镇内平坦社区一家服饰公司实现就业,月收入达3000元;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该户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种植蔬菜2亩、养鸡100只,享受产业奖补3000元。“目前,舒华萍的身体在慢慢好转,通过减支出、促增收,该户今年能够实现稳定脱贫。我们也将继续加大对该户的关注和帮扶,相信他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村级帮扶责任人刘铮坚定地说道。

  怀宁县聚焦全县79户227人脱贫监测户挂牌督战对象,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获得有效帮扶、实现稳定增收、提升满意度为重点,全面落实“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和帮扶增收计划,深入开展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专项巩固提升行动,全面核查解决脱贫攻坚短板弱项,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建立完善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边缘户,解决后顾之忧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乡镇和村干部对我的关怀和照顾,让我和家人有了生活的希望。”谈到自己的经历,怀宁县江镇镇新联村村民何雪明热泪盈眶,再三感谢。

  何雪明是江镇镇新联村株树组人,2018年被检查出患有胸腺癌,大笔医疗费用掏空了原本就不殷实的家底,一家四口也因此陷入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后,新联村村干何宏霞鼓励何雪明和家人要坚定信心、乐观生活,同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协调救济和帮扶事宜。经过村民小组会、村民代表大会等程序,何雪明被评定为“边缘户”,并成功申请了低保和临时救助,以减轻其治疗压力,维持基本生活。此外,在了解到何雪明的小儿子还在读小学后,村干部还及时为其申请了教育补助。经过救治调养,目前何雪明的病情已稳定,在村干何宏霞的帮忙介绍下,何雪明重操旧业,与妻子王乔香、大儿子一起前往外地做起了面点生意,一年收入约4万元。

  为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切实做到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怀宁县强措施、抓过程,聚焦最后的贫困人口和困难边缘群体,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剩下的这些贫困人口,绝对数量虽然不多,但脱贫难度很大。他们有的身患疾病,有的身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有的遭受重大变故,是真正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我们对各类‘边缘户’定期走访,实时掌握他们生活情况,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不让任何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怀宁县扶贫办负责人说。

  聚焦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做到应保尽保

  “真的感谢村里为我在社会扶贫网发布的救助信息,获得社会捐赠8000余元,解决了我的医药费。”5月7日,江淮紧握着村支部书记苏传红的手说。

  江淮是怀宁县石镜乡邓桥村的未脱贫户,他患有胸腺瘤,妻子在当地打零工,儿子正读高中。因部分药品不在报销范围之内,江淮的医疗支出费用较多,因此村里为其申请了社会扶贫救助,用来解决医疗费用支出。村里还积极为他的儿子申请教育扶贫资助,每年减免支出近5000元,同时还享受低保C类待遇,预计获得补助金13000元,另外还申请了民政救助4000元。为了保证江淮家能在今年如期脱贫,石镜乡积极为他的妻子提供就业帮助,今年4月份开始从事乡村道路专管员工作,年增收3600元。

  怀宁县研究出台《关于建立“三户一体”返贫机制的实施方案》,坚持分类施策,对摸排出的困难人群优先安排享受普惠性政策,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目前该县共发放脱贫监测户临时救助金21户32200元、边缘户临时救助金119户162064元。该县还组建防范返贫致贫工作专班,研究制定防返贫致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相关政策措施,防止返贫和发生新的致贫。

  同时,怀宁县创新帮扶手段,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助困,推广腊树镇“尚爱基金”有效做法,探索利用社会帮扶资金、村级集体收入资金等,建立乡村救急救难基金,简化申报、审批和资金发放流程,加大救助力度,及时化解生活生产风险。对边缘易致贫户,该县组织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或驻点干部作为边缘户的帮扶联系人,明确职责,加强管理,精准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对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监测户做到一月一走访,充分发挥联系人和责任人作用。

 

(通讯员 檀志扬)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