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17年不离不弃诠释“敬老爱亲”

2020-05-08 10:37:54   来源:合肥日报

解休云,是肥西县铭传乡农林村李岗组村民,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用17年的不离不弃,诠释了“敬老爱亲”的真正含义。

解休云和丈夫陆阳帝是在外地打工时认识的,2001年10月两人走进了婚姻殿堂,日子过得和和美美。2002年底,儿子降生后没多久,陆阳帝被查出患有慢性肾炎。解休云为丈夫四处求医问药,但不幸的是,丈夫的病情逐渐恶化。2011年,陆阳帝接受了母亲解光凤的肾脏移植手术,没想到术后出现了排异反应。之后,到医院检查的过程中,陆阳帝又被诊断出脑膜炎。随着病情的恶化,陆阳帝双目失明,看不见任何东西。身心俱疲的解休云每天早上5点便起床给丈夫量体温和血压,上班前用杯子把上午要吃的药分好,放在床头;中午赶回来做饭;晚上还要给丈夫输液到深夜。持续的高压生活状态,让解休云疲惫不堪。很多人劝解休云离开这个家庭,都被她笑着拒绝了,“只要我在一天,我就陪他一天。”虽然解休云对丈夫不离不弃、悉心照料,四处筹款、寻医问药,2015年底,无情的病魔还是夺去了丈夫的生命。

丈夫去世后,解休云又担负起偿还债务和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70岁的婆婆身体一直不好,为了方便照顾,解休云把婆婆接到县城打工租住的小平房里,这一照顾就是6年。婆婆逢人就说:“媳妇比我女儿还要亲!”在这6年里,有的人给她做媒介绍对象,但都被她拒绝了。“丈夫临走前嘱托我,一定要把借的钱还清,所以再难我也要坚持下去!”解休云说。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解休云一诺千金、一路坚持,用无私的行动、坚定的信念成为家人生活和精神上的坚实后盾,她的孝心和善举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理应成为全社会争相效仿的学习榜样。

·本报记者 束芳·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