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岳西:产业引路 富了村民壮了集体

2020-05-08 09:53:59   来源:安庆新闻网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岳西县白帽镇余河村吕继军的农家乐小火了一把,“每天都有好几桌人吃饭,大家点得最多的便是我们当地养的小龙虾。”

“我们的小龙虾在4月底就已少量上市,每天一打捞上来,很快就被抢光了,供不应求。”余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学文说。

2018年8月,余河村通过实施“三变”改革,采取“支部+基地+贫困户+农户”的模式,投入资金50多万元,流转农户水田202亩,打造虾藕综合养殖基地,发展休闲养殖产业。去年以来,养殖的龙虾、泥鳅、黄鳝、鲫鱼、鳊鱼均已陆续上市。

“我和儿子都在基地务工,做些除草、喂食、看场的活儿。我家的1亩多水田还能折资入股,享受保底分红。去年单是在这儿就挣了2万多元呢。”余河村色树组贫困户祝德兵说,他的妻子常年生病,基地的收入让他实现了稳定脱贫。记者了解到,该村依托虾藕综合养殖基地,带动了75户农户稳定增收,其中贫困户18户。此外,该基地去年还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6.5万元。

余河村位于白帽镇西南,过去产业基础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没有。“2016年底,我们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为0,而去年是30万元。”周学文说,有此变化,正是得益于村里“遍地开花”的特色产业。

在余河村为民服务中心对面,是200多亩梨园。该梨园在省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优质梨品,去年年产鲜果10多万斤,产值100余万元,带动了40户贫困户发展。

往前走数百米,是一座现代化油茶加工厂。该村利用丰富的油茶资源,引进一家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驻地开发油茶项目,目前,投资近千万元的油茶加工厂已建成投产,千亩高标准油茶基地也已挂果成林。村民的油茶不愁销,还能卖上好价钱。村集体入股这家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物流运输中心,也可获得资产收益3.6万元。

再往前,百亩桑园间,正在建设养蚕大棚,一家庭农场负责人祝松年拟在此发展工厂化养蚕。“5月底大棚就能建成,待到7月,桑叶长成,还能赶上养一季秋蚕。”祝松年说,养蚕效益可观,赶上丰收年,每亩桑田能创收1万元以上。这也是余河村“四带一自”产业扶贫项目,可带动75户贫困户发展,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

“今年,我们还将发展250亩香榧基地,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50万元以上。”产业发展有效带动就业,周学文笑言,“现在村里基本没有闲人,在这里叫个工还要看面子呢,不然都叫不到。”

特色种养业、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为余河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也提升了农户自力更生的“造血”能力,让农户拥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如今的余河村,产业兴旺正逐渐勾画出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汪从权)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