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充分挖掘利用优势资源 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子

2020-05-08 09:40:03   来源:安庆新闻网

 5月7日,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率市扶贫办、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岳西县主簿镇、姚河乡、巍岭乡、石关乡,就脱贫攻坚、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走访调研。市领导周东明、宋圣军参加。

_DSC0113.JPG

  决胜脱贫攻坚

  决不能有一点瑕疵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何兜牢“三户一体”防致贫防返贫底线,十分关键。

  在主簿镇、巍岭乡、石关乡,调研组走访了脱贫监测户储昭才、储茂丰、储茂流、胡留香、储王节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张承朝户等,详细检查各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_DSC0091.JPG

  家住主簿镇余畈村的储昭才,2017年脱贫。魏晓明来到他家,与他促膝而谈。

  “现在一年收入多少?”魏晓明问。

  “孩子大了在外上班,我是村里的生态护林员,还种了一些茭白、猕猴桃、茶叶、中药材,妻子也在玉禾田上班,一年有五六万的收入......”储昭才回答。

  “你们靠勤劳双手脱贫,很好!下一步致富有什么打算?有什么意见建议?”

  “致富还是要靠产业。希望村里能招引来更多的企业,让更多的人回到家乡,在家门口就业。”

  魏晓明听后,随即叮嘱镇村两级干部,脱贫之后要紧盯产业发展,继续奋斗,让群众稳定脱贫、增收致富。

  在主簿镇余畈村,调研组还实地检查了农村饮水安全情况,针对当前农村饮水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调研组提出,要进一步强化网格管理和监督责任,确保农村饮水不出问题。

  魏晓明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充分考虑疫情影响这一最大变数,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全面抓好各项政策举措落实,确保高质量脱贫,不能有一点瑕疵。

  扎实做好防汛准备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已进入主汛期。各地防汛准备工作情况如何?每到一地,调研组都对河道、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防汛备汛工作进行仔细检查。

_DSC0193.JPG

  主簿镇余畈村以山场坡地为主,如遇长时间连阴雨,容易造成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为了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该镇拓展联防长职责,同时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形成山洪灾害防御网格化责任体系。同时,调研组通过实地了解得知,石关乡、姚河乡等地也均建立起防汛责任体系,各项防汛准备到位。魏晓明强调,制度建立起来,关键还要抓落实。要压实各方责任,织密扎牢防汛安全网,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主簿镇南田村塘湾地质灾害点是全市81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一,该点是自然落差12米以上的土高坡,遇大水容易导致道路塌方,坡下有40余户居民。魏晓明来到点上,详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他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继续深入全面排查隐患点,加强巡逻预警,及时做好转移安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千方百计加强隐患点治理,彻底消除隐患。

  走出乡村振兴“好路子”

  让一方水土“富养”一方人

  两年前,红色岳西完成了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的壮举。现如今,岳西县又该如何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在主簿镇余畈村,得知村里通过多年发展,形成了茭白、猕猴桃特色种植产业,下一步计划依托产业资源,发展民宿经济。魏晓明说,要让城里人能住得下来,关键要硬件条件好。要加强规划设计,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统筹用好资源力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民宿经济提质增效,带动百姓增收。

  在竹山古茶园茶业有限公司和竹山古茶园,得知该地是历史名茶“小兰花”和“岳西翠兰”原产地,目前挂牌保护的古茶树有108棵。魏晓明强调,要在依托现有的特色资源、响亮品牌把茶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把茶的故事讲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宽致富渠道。

  近年来,主簿镇大歇村“两委”班子积极作为,充分挖掘“歇文化”、“农耕文化”,建成大歇村民间艺术馆、建设美丽乡村,并依托华东气象学校502厂红色资源,引进合肥维尔慧渤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包括代号502红色国防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基地、国防技能演训基地、野外拓展技能训练基地、景观宿营基地、大歇青年文化民宿等文旅融合项目,吸引众多游客纷纷前来。魏晓明了解情况后指出,大歇村一套好班子依托一方好水土,瞄准市场主体需求,引进专业化团队发展文旅项目,走出了一条深山小村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子,经验值得推广。对项目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魏晓明现场办公,要求市直有关部门主动上门帮助解决。

  调研中,魏晓明强调,岳西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红色革命老区、国家级生态保护示范县,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丰富,又有脱贫攻坚打下的良好基础。要围绕充分挖掘用好当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动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让一方好水土“富养”一方人,努力在乡村振兴中闯出新路、走在前列。

(安报全媒体记者 江月/文 王政/图)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