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来安县大学生徐海涛经营“海涛家庭农场”记

2020-05-07 16:40:43   来源:滁州网

查看猪舍温度,添加猪舍饲料,给母猪配种......4月14日早上六点多钟,来安县半塔镇大刘郢村肖郢组的海涛家庭农场中,农场主徐海涛已经像一个全能型的陀螺,忙得停不下来。“这孩子无论天寒地冻还是烈日当头,除了在家照顾父母,天天就在猪场,什么活都自己忙。”农场员工李大姐在一旁竖起大拇指。

2011年从重庆科技学院毕业后,徐海涛先后在深圳清华苑建筑设计院、南京军区建筑设计院任暖通设计工程师。2016年11月,他的父亲突发脑出血住院,母亲原本身体就不好,为了照顾父母,他放弃大城市的工作与生活,回到家乡接手了父亲打理的小养猪场。“了解了目前的发展情况和前景后,我觉得必须走规模化养殖的道路,这样才能把养猪场做大做强。”说干就干,他于2017年投资了40多万元,成立了来安县海涛家庭农场,先后从陕西、合肥、淮安等地聘请专业养殖人员来农场任技术场长,自己跟在后面一点一滴地学。有了技术,猪种也很重要,他在湖南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引进优良种猪,为了节约成本,他采取农场自繁自养的方式进行养殖,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很快就成为了养猪的行家里手。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不着眼于眼前的利益,而是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采取种养结合的方式,投资20多万元为猪场安装了自动水位控制器,实行雨污分流,增设立页增氧污水处理系统,做到零排放零污染。此外,他还出资4万多元建立了一个600平方米的堆粪场和2个蔬菜大棚,猪场产生的粪便,供蔬菜种植用,多余的就对外出售。经过一年的努力,不仅保护了环境,还取得了50多万元的额外收入。

“无论什么时候,人不能只顾着自己,要想着大家。”创业路上,他没有忘记乡里乡亲,更主动担起了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为此,他的农场一直为周边有需求的养殖户提供优质苗猪、种猪,帮助他们进行猪场疾病防治、人工配种,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养殖效率和养猪利润,农场也一直招收贫困户务工,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我自己家种的有地,只要一闲下来,我就去农场打散工,帮忙逮个猪,铲铲粪,一天有个10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也能挣个三四千元。”贫困户张怀银很是感激。目前已有10余名贫困户先后在农场务工,农场也将一直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

创业没有一帆风顺,2018年的雪灾和2019年的非洲猪瘟给徐海涛的农场带来了不小的打击,但每一次他都妥善处理、继续发力。“虽然农场这两年有一些损失,但是我不害怕,更何况还有政府和社会的帮助,相信不出意外今年年底损失就能全部补回来。”徐海涛说。

原来,在徐海涛创业初期,该县农业农村局就给他申报了20万元的改建资金,相关技术人员也经常上门指导。去年,政府部门又通过发放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处理补助的方式,对于农场在环保方面的投入补助了23万元,共青团委还推荐他去合肥参加大学生创业培训,帮助他开阔眼界,增长经验。接下来,半塔镇政府将加强与团委、金融机构、畜牧兽医等部门联系,积极争取青年创业优惠政策、信贷资金、养殖技术等方面支持,切实帮助他走出困境,实现持续发展。

如今,海涛家庭农场总面积已从原先的6000平方米扩大到15000平方米,成为养殖设备配套齐全、环保设备配备到位的标准化牲畜养殖家庭农场,现有能繁母猪100余头,乳猪200余头,育肥大猪600余头,今年预计收入在100万元。“我准备继续扩大规模,争取一年后存栏母猪能达到200头,把农场打造成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带动广大农民走上致富的‘快车道’!”徐海涛看着倾注了自己无限心血的农场,满怀信心地憧憬着。

戴义敏 本网记者吕静远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