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怀宁按下美丽乡村建设“加速键”

2020-05-07 11:16:07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怀宁县坚持统筹施策,加速特色产业发展,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发挥理事会作用,积极倡导文明乡风,让乡村更美、经济更活、乡风更淳。

统筹施策 乡村更美

近日,在凉亭乡青山村代屋组村民广场,工人们正忙着对当家塘周边进行硬化施工。“现在做当家塘的挡土墙,塘旁边准备建停车位和健身场所。”青山村支部委员刘杰平说。

村民集体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为了将这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好,青山村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通过整合项目资金与群众自筹资金,目前,该村民组清淤修整了3口当家塘、修通了进组水泥路,村民活动广场建设及周边绿化工作也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工。居住环境发生了新变化,娱乐休闲设施逐步完善,依托青山绿水,村民们还想办起农家乐。

近年来,凉亭乡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和村民理事会,建立经费保障和奖惩机制,统筹推进农村“三大革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改水改厕、农村四好公路建设、退宅还耕、水利兴修等工作相结合,以点带面、以整组推进引领整村推进,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让乡村环境更美。

目前,凉亭乡共建成磨山、代店、凉亭金花、四武新桥和源潭铺5个省级美丽中心村,双岭市级中心村、青山县级中心村正在建设中。2020年申报了董祠新屋省级中心村和鹤林天赐岭县级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从抓点连线到成片,扎实有序高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农旅融合 经济更活

日前,在石镜乡邓林村海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3万尾月醴鱼鱼苗投放到村里的养殖基地。“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让老百姓居住环境好起来,还要让腰包鼓起来。”邓林村党支部书记刘书生说。

由于石镜乡邓林村生态环境好,山沟、水塘里出现过大量野生月醴鱼。月醴鱼,因为身上的白色斑点又称为称星鱼,对水质、水温的要求比较高,一般生活在水质清冽的小溪或者流水中,最佳生长水温为15-28℃,水温低于10℃左右开始不吃食,冬季寒冷多潜入洞穴或钻入泥层中避寒越冬。该鱼生长较慢,成鱼重量一般在半斤左右。

该村瞄准野生月醴鱼营养价值高、市场价格不菲的商机,投入一百多万元,流转50亩土地开挖成成鱼塘,搞起特色养殖。“盘活现有资金、资源、资产,村集体投入60万元,占股51%;引入社会资本投资58万元。将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预计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带来30万元的收入。”刘书生说。

在石镜乡邓林村,每年的春暖花开时节,二十万株望春花竞相绽放、漫山遍野,慕名前来采风、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据了解,望春花是怀宁的县花,至今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其花蕾为名贵药材。早在明清年代,石镜乡的“海螺望春”就驰名中外。

该村依托海螺望春花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建设,把农旅融合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把特有的山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生态文化旅游业打造成绿色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目的地。

村民自治 乡风更淳

该县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建章立制、立体宣传、典型引领等措施,引导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有效摒弃婚丧嫁娶、乔迁升学等各种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陋习。在江镇镇赵山村汪人形祠堂里张贴着一个理事会制度牌,将理事会的成员和其具体工作张榜公示,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带头树新风、破旧俗。自理事会成立以来,汪人形自然村乡风有了很大改变,少了赌博,多了拼搏;少了邻里之间的琐事纠纷,多了谦让互助;少了攀比,多了勤俭和孝老爱亲。

月山镇复兴村每年坚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母亲、好丈夫、文明家庭“五评选”活动,并召开村民大会进行表彰。该村修建了村史馆、文化长廊、文化广场、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等文化基础设施,被怀宁县列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基地的村史馆,系统展示了复兴村的发展史、文化史、家风家训、民俗非遗、乡贤文化和复兴好人等内容。日益完善的村级公共文化基础建设,带动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规范着人们的言行,留住了乡愁,凝聚了乡村的正能量,潜移默化地提升着村民的素养。

在雷埠乡曙光村韩上屋组,无论红白喜事,主人家都不会大操大办。乡里乡亲要随礼,也只随两元钱,这一“村规民约”已经坚持了50多年,既拉近了邻里关系又不让“人情”成为负担。

(通讯员 张文涛 包俊根)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