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祁门县“六个一”工作法赢群众点赞

2020-05-07 09:24:07   来源:黄山日报

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常态长效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祁门县自去年4月起创新推出“六个一”工作法,进一步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派驻一个工作队。该县从各单位抽调骨干力量24人,成立7个整顿工作队,点对点指导7个被列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各工作队通过走访调查、谈心谈话等形式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整顿措施,推动工作落实。渚口乡渚口村整顿工作队通过驻村夜访,多方了解民情民意,梳理群众反映突出问题14个,涉及林场转让、租金、农机补贴、补助款等事项,遂及时列出整改责任清单。

配强一个班子。有关乡镇党委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摸底排查、综合研判,调整不胜任、不尽职党组织书记3个,处理并补选1个,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拔4名党组织书记。县委组织部结合主题教育,对新调整配备的村党组织书记培训2次,为期10天。凫峰镇建立导师制,“一对一”帮扶新任党组织书记理清发展思路,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建好一支队伍。该县督促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等推动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目前提供志愿服务20多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多件。箬坑乡八一村“两委”班子配齐以来,以民生工作为重点,扎实推进新农合参合、城乡医疗救助、高龄津贴申报等社会事业,建设金家山道路,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村级治理,党员队伍活力显著增强。

规范一批制度。该县严格执行农村党支部条例和村民委员会工作规则,一体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和民主管理,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发挥工作队、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力量,调动村“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群众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祁山镇建峰村、历口镇武陵村结合“五好”党组织创建,建立支委联系党员、村委联系村民代表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扫黑除恶等工作抓细抓实。

发动一批乡贤。该县建立村“两委”联系村民代表和群众制度,着力发挥乡贤能人、村民代表、村民组长等社会力量,广泛收集村级发展的意见建议60多条,分类梳理汇总,解决落实。闪里镇港上村邀村民代表列席村“两委”周例会等会议,了解民意。为防控疫情,港上村老党员主动请战,坚守卡点一线,劝导村民居家隔离。

办好一些实事。在塔坊镇阳光村双溪组,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通向各家各户。一户在山坡上,水泥路曲折蜿蜒,表面毛糙,以防滑倒,细心处可窥一斑。据悉,双溪组户户通道路工程共投资14万元。凫峰镇恒峰村积极修建村组会车道、水渠等惠民工程,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六个一”工作法赢村民点赞。渚口乡渚口村村民吴电民说,村里设举报箱,畅通投诉渠道,“我先前对村里经济有疑问,乡农经办公开张贴账目。我一看都是合理开支,误会消除了。我反映乱采河沙,后来县里统一整治。原来村里矛盾较多,疙瘩解开了,大家心里敞亮了,现在对公益事业都支持。”  ·黎小强·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