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铜陵“学霸夫妻”牛津毕业 想用行动回报社会

2020-05-06 10:49:16   来源:中安在线

陈梦鸽与周思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他们是中学同学,也是上交校友,他们互相打气,顺利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又先后拿到公派资格进入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十多年时间里,周思和陈梦鸽从同桌变成情侣,从青葱少年成长为专业领域内的“大牛”。今年五月,这对“学霸夫妻”即将从牛津大学毕业,开始回国创业之路,迎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负笈求学

周思和陈梦鸽都是铜陵市人,初中就读于铜陵第十中学,因是同桌而结下青梅竹马的情谊。2008年,周思和陈梦鸽结束了高中阶段的学习,从铜陵一中毕业。周思进入中南大学学习材料工程专业学习,陈梦鸽远赴四川外国语大学,学习英语翻译专业,此后,他们沿着各自的轨迹,成长进步。

临近大学毕业,周思与陈梦鸽重新有了联络,相约进入同一所院校读研。大学阶段的周思,已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本科四年,年年是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毕业时作为院系的第一名和学校的荣誉毕业生被保送至上海交大攻读材料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陈梦鸽也在周思的鼓励帮助之下,考入上海交大就读科技史专业。

研究生毕业后,周思被国家公派去牛津读博,陈梦鸽也决定一同前往,“既然决定在一起,就一定要努力,在他身边。我们在一起四年半了,除了大学时的半年时间异地恋,读硕士我们就在一起,读博士我也不想和他分开。”陈梦鸽说。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陈梦鸽如愿收到了牛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性格迥异

2017年,周思与陈梦鸽二人回家乡领取了结婚证,从“学霸情侣”晋升为“学霸夫妻”。领完证后,两人还回到了初中母校十中,重温了同桌的时光,并拜见他们的恩师李爱军。

“我性格比较急躁,比较强势;常常是想到就要去办,执行力、要求比较高,她温和,性格好,不爱计较。”周思说,他与陈梦鸽性格互补,志趣相投,在生活和成长的过程中互相鼓励,互相打气,共同进步。

“梦鸽是一位非常勤奋的女生,提交牛津的那篇论文,光是收集资料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论文自己修改了10遍,请导师把关,还请英语母语的同学帮忙修改。”周思说,拿到offer的时候,两个人都很开心。“也许好的爱情就是彼此成就,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前进。”

2016年,这对“牛津学霸夫妻”以个人形式参加中央电视台CCTV3“开门大吉”节目,讲述成长、学习、人生故事,收获网友的点赞和祝福。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表达对于母校铜陵市第十中学的感恩之情,周思和陈梦鸽将参与节目获得的奖金悉数捐赠用于校图书馆建设。

今年五月,这对学霸夫妻即将博士毕业,谈及未来打算,周思表示,自己和陈梦鸽已经做好回国创业的准备,“读书的时候,经常接到国内学弟学妹的留学申请求助,看到学弟学妹们在我们的帮助下,顺利拿到录取通知书,感到特别温暖,未来希望自己的海外就读经历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学弟学妹。”周思表示,他与妻子都将在今年5-6月参加牛津大学博士毕业典礼,“这标志着我们的博士生涯即将画上句号,然而我们用实际行动感恩回馈的征途才刚刚开始。”(记者陈欣然)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