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主动扛起创城“主战场”责任 以实干和实效书写禹会担当 -访禹会区委书记冯中元

2020-04-30 14:33:20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李景

“时隔三年,再次站在创城国考的考场内,禹会区将克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抓在经常,高标准完成创建各项任务。”4月24日,蚌埠市禹会区委书记冯中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禹会区将主动扛起创城“主战场”的责任,尽锐答卷,以战必胜、创必成的决心和行动,为摘得文明城市“两连冠”奋力扛起禹会担当。

禹会区是老工业区、老城区,老旧小区多、背街小巷多,为文明创建工作增添了难度,但也为该区推深做细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此,禹会区聚焦问题短板,精准攻克城市管理顽疾,针对媒体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面子光里子脏”、居民小区四乱现象反弹、市容动态管理滞后等现象,出台区领导联系文明创建13项重点工作和21项专项工作方案,以事分责,一事一策,专人领衔,一步整治到位,一套长效管理机制。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集贸背街严管”的要求,针对经营秩序中出现的乱设摊点、占道经营、卫生脏乱差、经营不诚信等问题,开展专项行动,限期治理。坚持“一场一策”,全力推进7家(非)标准化农贸市场提升,营造环境干净整洁、经营管理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在城乡环境整治方面,冯中元表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对涉及8个老旧小区7.3万平方米进行改造提升,以整治环境脏乱、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进行道路改造、绿化提升、完善公建配套、改造技防设施等。坚持城乡共进,推进全域文明,按照文明村创建标准,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竣工等惠民工程,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市民文明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是极其重要的内生动力。”冯中元说,为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禹会区从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载体入手,深化和改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四联创活动。持续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网络等文明行动。运用文明执勤、志愿劝导等多种形式,减少不文明行为。利用传统节日、节庆日、纪念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群众性活动,不断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暖心女儿”“爱心奶奶”“夕阳红”“马大嫂”......禹会区向来不乏模范引领,文明互助的志愿精神之花在禹会大地上处处绽放。文明创建中,禹会区将持续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宣传倡导《蚌埠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与《市民疫情防控文明行为十条》;充分发挥网络传播平台效用,讲好禹会文明故事、唱好禹会文明之音。深化“暖心女儿”“爱心奶奶”“夕阳红”“马大嫂”志愿服务品牌,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深入推进社会风尚行动,突出禹会特色,新增一批主题鲜明、创意新颖的景观小品型公益广告,增强新风正气传播力。开展“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绿色生活行动,开展抗疫精神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活动,开展好扶老助残、环保宣传等网络公益活动,让文明之风荡涤禹会。

“从严压实责任,凝心聚力助推高效创城,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专人负责抓具体’的组织体系,严格落实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达标考核到位。”冯中元告诉记者,继续推行“日巡查、周调度”的工作机制,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定期对责任单位开展工作督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发现及时,整改迅速。建立对口帮扶机制,推行“区领导督导联系、牵头部门包保、帮扶单位配合”的工作机制,一线找问题,就地解决问题,上下联动,协作推进。

创城重在日常。冯中元表示,禹会区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坚持将集中整治转化为日常管理,创城标准纳入常态考核体系,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抓在经常,月度考评,励先策后,防止各类问题反弹,以坚定的信心和扎实的作风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创城工作走在前列,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