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脱贫攻坚的“安庆答卷”

2020-04-30 10:23:18   来源:安庆新闻网

l_CB20200429201900085026_02.tif.jpg

潜山市依托集镇建设环境优美的余井镇田乐安置点

  摆脱贫困,圆梦小康,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安庆脱贫攻坚战场再传捷报。

  太湖、望江“摘帽”了!

  4月29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太湖县、望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而这,也意味着我市5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6年时间,66.6万贫困人口脱贫、37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3%。这是安庆交出的脱贫答卷,分量十足!

  这一刻,安庆人人都是见证者。

  聚焦精准

  尽锐出战合力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脱贫攻坚,始终是安庆最大的民生工程。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安庆市委、市政府坚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扎实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行动,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常态化调度,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定期通报,建立“清单管理、专班推进、四大攻势、闭环调度”工作机制,推进政策落地见效。

  实行县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脱贫攻坚工作履职尽责情况“一月一通报”,推行“十大工程”双向调度评价机制,层层拉紧责任链条,并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以“两委”班子的“头雁”示范带动,激活干部队伍“群雁效应”。

  133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口帮扶8个县375个贫困村,8.6万名党员干部结对20万户贫困对象,1244家民营企业参与帮扶;8000余名干部组建1300多个工作专班,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助推5个贫困县高质量摘帽;全市6696名乡镇街道干部、872名选派帮扶干部、7740名村干部、1421名县乡党委选派的党建指导员、27000多名联防长奋战一线......各方精干力量凝心汇聚于此,投入脱贫攻坚战。

  创新实践

  为扶贫注入新动力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我市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找准市级角色定位,聚焦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地也因地制宜创新脱贫攻坚实践,为扶贫注入新的动力。

  ——岳西县全国首创PPP模式运作光伏扶贫项目,村级光伏电站实现全覆盖;创新开展扶贫夜校,向贫困户讲政策、传技术、解难题,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坚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对非贫困村派驻扶贫工作队队长、安排县直单位包保全覆盖......

  ——潜山市通过建设就业扶贫驿站、就业扶贫基地、居家就业扶贫基地,串结形成就业扶贫“20分钟就业圈”;黄铺村通过“党建引领、村社一体、村企共建”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出了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宿松县通过产业效益驱动,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变“输血”为“造血”;围绕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全面落实五大工作举措,推进健康脱贫政策精准落地;

  运用包保工作专班、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和农村党员“四支力量”,集中人力、精力、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

  ——太湖县紧抓中国证监会对口帮扶机遇,通过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推动企业上市,形成了区域经济的反哺效应、加快形成产业优势和投资的磁性效应;主动对接33家期货公司对口帮扶33个非贫困村,支持每村发展一个以上村级产业扶贫项目,有力推进村级集体与贫困户“双增收”......

  ——望江县邀请高校为60个贫困村量身定做产业扶贫规划,积极打造产业扶贫的“一村一品”和“一户一业”;县级投入扶贫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建成空间上立体、功能上多样、能源上循环、结构上联合的扶贫产业综合体......

  拔除穷根

  全力以赴同奔小康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攻克贫困最后堡垒,确保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是一项光荣的使命。对于我市而言,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在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将深度贫困县作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首要任务,持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资源等支持力度,市级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重点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县;

  重点督办太湖、望江2个深度贫困县和全市20个贫困发生率在1%以上或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人的村,推动新增资金、项目、举措向重点村聚焦;

  继续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培强扶优”工程,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先进技术和高效管理,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

  统筹整合资源,加大对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着力改善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

  积极探索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兴旺转变、基础设施向生态宜居转变、激发内生动力向乡风文明转变、打牢基础向治理有效转变、基本保障向生活富裕转变,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可持续、能稳固,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

  决胜脱贫攻坚,赋能乡村振兴。没有什么比追求幸福更能激发热情,也没有什么比上下同欲更能凝聚力量。站在新的起点上,安庆迈出新步伐。

(记者 杨一)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