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临泉县:严把开学食品安全关

2020-04-29 13:03:57   来源:安青网

随着学生陆续返校复课,临泉县教育部门将学校食品安全、食堂环境卫生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饮食管理,为师生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和用餐环境,确保学生吃得饱、吃得好,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严格管理加强防疫

“为让返校学生放心就餐,开学前,县教育局要求各校统一对学校餐厅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精细化、精准化实施流程管控,每天定时统一消毒杀菌,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临泉县教育局安全工作分管负责人张智明告诉记者。据了解,学生返校前,该县组织召开全县学生安全工作会议,对各校分管学生食堂工作负责人、具办人和食堂管理及从业人员进行培训,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食堂管理“规定动作一个不少,硬性要求一条不漏”,全力保证学生的饮食健康。

定点采购食品可追溯

“我们县开餐食堂均实行大宗食材由政府采购配送制度。学校只负责当季蔬菜、鸡蛋、调料和其他零星食材的采购。”县教育局营养餐管理工作负责人李大友告诉记者。

据介绍,近年来,为保证学校食堂食材质量,该县所有开餐食堂所需大宗食材如大米、面粉、食用油、鸡肉、猪肉等,均由政府统一招标采购。严把食材关。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与记录制度,落实索证索票,学校食堂的所有食材都定点采购,建立起安全、稳定的食材供应渠道和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原料手续齐全、来源合法、新鲜健康、安全可溯。同时,规范食品采购、储存过程,采取原材料无接触式配送,配送车辆统一停在校外,卸货后由食堂工作人员运回餐厅,从而有效减少人员接触。严格落实每餐留样制度,一日三餐严格按规定留样。

科学配餐保营养均衡

“今天中午供应米饭、鸡肉炒冬瓜、清炒笋瓜和紫菜鸡蛋汤。周一到周五,保证学生饭菜不重样,提前把一周的食谱公示在食堂门前的小黑板上。”4月26日,谭棚镇中心学校食堂负责人钟某告诉记者。为保证学生饮食健康,该县对学生饮食从采购到加工、从卫生到营养,每个环节都下足了功夫。县教育局营养餐办公室提前一周精心制定科学营养的菜谱,全面加强营养搭配与饭菜质量管理,尽可能保障食堂饭菜品种多样、荤素搭配合理、营养构成科学均衡。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统一吃配餐,师生同样待遇、一个标准。各学校高度重视学生饮水安全,建立健全了饮水安全管理制度,做好供水设备的清洁、消毒等卫生管理工作,以及饮水机和桶装水的换新工作,确保学生在校饮水安全。

分批错时就餐保安全

“我们学校采用餐厅配餐与教室盒饭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均在教室就餐,既减少了交叉感染概率,又有效节约了就餐时间。”谭棚中心小学校长高安告诉记者。

为保障学生就餐安全,该县要求各校在学生返校前科学制定就餐路线,保证学生从经过测温和消毒有序进入食堂,洗手,取餐盘,打饭,就餐后离开餐厅,全程安全有序,避免聚集和拥挤。学生分批次错时错峰就餐,保持安全距离,分隔同向而坐,食而不语,就餐完毕后迅速离开。对于学生较多的学校,采取送餐到班、分散用餐等方式,避免人群聚集用餐。定就餐位,定取餐路线,定就餐时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和交叉感染。

落实陪餐保用餐安全

“鸡肉营养好,要多吃一些。”“校长,下次美食课,能不能教怎么做红烧鸡丁?”4月27日午饭时间,在杨桥镇腰庄小学,四年级至六年级学生间隔一米排着队、有序进入食堂,校长王爱臣笑眯眯地站在打饭窗口旁,为学生们打完饭,他给自己也盛了一份,坐到学生中间陪餐。

“我们要求各校积极落实值班领导、教师陪餐制度。陪餐人员在每日就餐时间到学校食堂陪餐,并且跟学生们一起在同一区域就餐,及时深入了解学生用餐和食堂管理情况。做好配餐记录,在保障师生在校饮食安全的同时保证饭菜物美、价廉、质优,让在校师生真正吃得放心、吃得舒心。”该县学生营养餐管理工作负责人如是说。

特约记者李强 本报记者三水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