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六安市金安区中小学全方位筑牢溺水防护网

2020-04-29 11:47:19   来源:安青网

本报讯 “4月初,我们就进行了水边警示标牌的查看和添补,今天发现原来的警示牌被人搞掉了,就及时重新安上。”4月22日,在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许小河学校走访时,该镇中心学校校长杨孝林正带领一班人在检查添补塘边防溺水警示牌。他告诉记者,学校地处江淮分水岭地区,水塘沟渠较多,防溺水一直是校园安全的大事。

这只是该区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4月7日以来,该区教育局在抓好学生返校的同时,通过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家校沟通和联防联控等措施,全方位筑牢溺水防护网。4月初就通过“教育管理工作群”要求各校对学生上学沿途的塘、堰、渠和河道等水源地的安全隐患进行摸排。要求各校组织力量对学校附近所有水域有无防溺水警示牌进行查看,没有的立即安上,破损不清的及时更新,全区中小学共新增和更换防溺水警示牌214块。

4月7日高三开学、4月13日九年级开学、4月20日其他年级全部开学,三个时段学生返校后的安全第一课都有防溺水内容。该区各中小学还利用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墙报、安全课等,广泛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和警示教育,要求学生做到不戏水、不下水游泳,传授遇险自救和报警常识。各校在学生返校当天专门就防溺水印发了《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告知家长上下午上放学时间和沿途水域状况,提醒家长做好孩子防溺水家庭教育,学校和家长在学生不能按时到校或没有按时回家及时进行联系沟通,积极做好防范。目前,该区中小学共印发《致学生家长一封信》近11万份。

同时,该区中小学还主动与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联系,共同商讨水源地安全隐患排查和防溺水对策,构建联防联控网络。孙岗镇的黄塘村、张店镇的柽树湾村等组织村民成立水源地安全巡护队,负责水源地警示牌维护和及时发现并制止学生下水游玩,发现险情立即施救。

“防溺水要警钟长鸣,一刻也不能放松”。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陆永国告诉记者,春夏季防溺水一直以来都是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只有宣传教育到位、家校沟通到位,社会共同关注和发力,才能真正筑牢溺水防护网。

通讯员 刘自俊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黄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