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争创“两连冠” 中心城区责无旁贷——访蚌山区委书记朱琳

2020-04-27 16:12:20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靳瑾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动员大会,蚌埠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蚌山区作为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之一,以临战的势态、冲刺的状态、势在必胜的心态和志在必得的姿态,全力以赴投入创城工作之中。4月24日上午,蚌山区委书记朱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来形容。

蚌山区是中心城区,小街小巷多,人口密度大,基础薄弱。“在之前的‘创城’工作中,蚌山区克服不利因素,以高站位、高规格、高强度保障了工作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我们有经验,更有信心。”面对即将到来的“大考”,朱琳表示:将动员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保障创建一切需要的资源。

在之前较为完善的责任包保体系基础上,未来蚌山区仍将继续坚持责任导向,实行包保乡街、社区和重难点工作责任制,签订责任书、构筑责任链;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专门抓。从基础性工作抓起、从精细化管理抓起、从薄弱环节抓起,坚持日督查、周通报、月观摩,确保排查无死角,管理无短板,整治无盲区。朱琳总结说:“今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站位全局、上下联动、凝心聚力抓创建,紧盯目标、补齐短板,对标对表抓创建,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创新举措抓创建,压实责任、科学督查,强化落实抓创建。”

上一轮创建期间,蚌山区打造了一批叫得响的品牌,探索出一套行得通的方法。“‘后创城时代’,我们也将延续好的做法,尤其要坚持‘在创建中打造品牌,以品牌促进创建’的意识,既抓好测评体系中的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打造具有蚌山特色的自选动作。”朱琳告诉记者,“坚持+责任+落实”的运转机制与“社区+物业+居民”的长效机制相结合,在部分社区试点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将大力推广。与此同时,还将围绕市容环境、经营秩序、农贸市场提升等十个方面,强力实施“十大”创建活动,将治理的难点变亮点,民生的短板变长板,发展的劣势变优势。

“创城”中,蚌山区在全市率先运用公益广告小品点缀城区,率先推出文明诚信示范街和主题小区建设,率先实现环卫保洁、市容秩序管理、农村垃圾治理、垃圾中转站和公厕运营管理市场化。今年蚌山区仍将延续好的做法,计划开展“最美街巷”评选,推深做实“街长制”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打响“益暖蚌山”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小喇叭”等一批特色品牌。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坚持以点促面、连点成线,塑造城市文明之魂,培育城市文明之德。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关键在细,关键在实。采访中朱琳告诉记者,上一轮创建中,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蚌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今年还将在此基础上严格对照标准,拉高标杆,逐条自评、逐项完善、逐件落实,做到缺什么就补什么、弱什么就强什么、查什么就备什么,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确保实现定量指标和非定量指标“双达标”,软件指标和硬件指标“双提升”。具体来说,一是靓化区容区貌,集中全区力量抓好重点路段、重要场所和街道社区及周边、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的环境集中整治,解决好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及设施损坏等问题,确保主次干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干净整洁。二是强化秩序管控,着力整治违规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摊点等经营乱象,力争实现主次干道出清、街巷井然有序、全区上下焕然一新。三是深化文明实践,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时代新人·蚌山好人”系列评选,以身边好人带动整体文明水平提升;探索志愿服务特色项目创建,促进志愿服务多元化发展,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

在朱琳看来,文明创建也是一把手工程。在蚌山区的创建工作中,仍将按照“定领导、定部门、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的原则,细化到人、明确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区纪委监委、区委督查考核办也将强化督促检查,做到创建在哪里,督查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对工作不力、渎职失职的单位和干部严格问责,决不含糊。”朱琳说,

创建文明城市,事关每一个人。发动所有人、所有人参与,提升城市整体精神面貌,也是创建的初衷与关键。采访中朱琳也表示,通过多种宣传媒介进行广角度、多层面、宽领域、全覆盖的深度宣传,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市民参与度、获得感,激发市民开展文明创建的热情,引导广大市民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融入创建、服务创建、发力创建,也是蚌山区本轮创建中的“要点”。

“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工作动员会为契机,继续发扬‘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全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作出中心城区应有的贡献。”朱琳说。(完)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