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临泉县:多措并举保学生身心健康

2020-04-22 15:56:35   来源:安青网

连日来,临泉县教育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针对该县学生人数多、防控压力大的实情,多措并举,全力保证学生返校后身心健康,确保在校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拟返校学生安心居家线上学习,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

防疫知识人人知晓

“用‘七步洗手法’洗手能把双手各部位洗干净,七字口诀是什么”、“教室每天最少通风几次”......4月20日上午,宋集镇中心学校八(2)班钉钉群里,班主任李继武对本班学生逐一进行防疫知识测试。

据了解,随着高二、八年级和小学四年级、五年级、六年级返校复课日期的临近,该县教育部门要求广大教师在进行线上教学时,引导学生在线收看疫情防控知识等健康教育视频,加大对学生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理性、科学应对疫情,进一步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做到规范防疫、科学防疫,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该县860所学校9000多个班均在线开展疫情知识教育和测试,学生对疫情知识知晓率高,为春季学期各年级开学复课作好充分准备。

心理教育全覆盖

“经过一个周的在校学习,大家戴口罩上课、单人单桌学习、取餐间隔一米、就餐一人一桌......只要继续按要求做好防护,就能够在校健康生活、快乐学习。”4月20日下午第一节课,关庙中心学校优秀青年班主任黄玲玲为学生上疫情防控心理健康课。学生陈昊告诉记者,“中考临近,我因为居家期间不能合理安排时间而产生了烦躁、焦虑等负面情绪,黄老师告诉我们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我已经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了”。

为保证返校学生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县教育局要求各校做好返校九年级学生的心理教育,要求每周开展一次至两次心理健康教育,及时解答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心理困惑和障碍。要特别关注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残疾儿童等重点群体,要克服其不良心理障碍,及时协调解决其心理问题,保证他们在校健康成长。

4月20日,关庙中心学校八(5)班班主任姚建勇通过班级微信群对居家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疏导。“学生因疫情居家时间长,有些家长管理不好情绪,动不动对孩子发脾气,看到孩子玩手机就批评,学生容易形成逆反心理;有的家长由于复工外出务工,把孩子留守在家,孩子容易产生孤僻心理......针对这种情况,县教育局要求各校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师和心理辅导教师的优势,通过‘空中课堂’,对学生进行了线上心理疏导教育。”该校负责人杨彩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疏导教育,该县各校积极引导学生通过官方渠道了解防疫信息、有关科学知识及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学会一些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如“深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等来维护情绪稳定;通过运动、音乐、倾诉来转移注意力;通过学习典型人物和事迹,增强心理正能量,树立战“疫”必胜的信念;开展室内锻炼活动,培养新兴趣、新爱好,让生活变得丰富,如进行垫上俯卧撑、仰卧起坐,还可以跳绳、转呼啦圈、踢毽子等。部分学校成立了学生心理疏导小组,全面监测所有学生,动态掌握防疫防控期间学生们出现的各项心理问题进行心理疏导。有的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手抄报制作和“防疫小妙招”等活动,让学生在家中时刻拥有良好心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

家校同把安全关

尽管手机上收到学校通报的返校准备工作情况通报,但谭棚镇西孟村的老张还是不放心,儿子和儿媳在外打工,把孩子留给自己照看,可不能大意。他决定到谭棚中心学校看看。4月20日下午,当老张到几千米外的学校门口时,看到校门口用黄色油漆画出三条学生通道和一条教师通道,每个通道口一位教师手持测温枪,对入校学生测温,换发口罩后,每个人走的时候需要间隔一米以外进入校园。

“吃饭时那么多人,万一有人......”“放心吧,大爷,我们上课时对原来的班一分为二,一人一位,每天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处三次消毒,实行三次体温检测。吃饭时由食堂师傅运到教室门口,学生间隔一米开外排队打饭、同向就坐吃饭,使用一次性碗筷。”谭棚中心学校校长施俊山耐心地介绍,“住宿的学生每间寝室由原来住10人改为现在住4人,对角同向休息,中间隔一个床位......”

“学校复学工作想得周到、做得细致,让孩子回来上学俺可放心了。”老张的疑问消除了,满意地走了。

据了解,该县各校家长委员会积极参与到学生返校工作中,有愿意报名参与入校维护排队的;有的学生家长是救助志愿者协会的,主动到各校对校园进行消毒;有的学生家长是医生,主动报名担任学校健康指导员......配合学校共同肩负起孩子健康成长的使命。

特约记者 李强 本报记者 三水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