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乡村四月插秧忙 全市53万亩早稻栽插大幕拉开

2020-04-22 15:12:38   来源:合肥日报

温和的春风唤醒了田野,催忙了农家。谷雨时节,气温升高,雨水增多,正是早稻插秧的大好季节。连日来,庐江县的田间地头,铁牛奔驰,广袤的田野里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全市53万亩早稻栽插大幕徐徐拉开。

4月20日上午,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庐江县郭河镇广寒村南溪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的农田里,几名工人正在将一盘盘培育好的秧苗搬上插秧机,伴随着“哒哒”的发动机声,插秧机开过之处,一行行秧苗整齐地挺立在水田中。

“去年早稻只有500多亩,今年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早籼稻121元/百斤,较上年增加1元/百斤,县里对发展双季稻也有补贴,我们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200亩。18日开始栽种,预计一个星期就能全部完工。”南溪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田素平介绍,他们种植的是再生稻,即头季早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可再收一季水稻。

合作社生产经理薛伦介绍,从播种育秧、栽插、病虫害防治到收获,全程实行机械化,既节省成本又提高效率。

庐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稻生育期较短,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小,年际间产量比较稳定。特别是早稻在收获期间气温高,原粮含水量低,不易霉变,便于长期存库储备。“庐江县是传统的双季稻生产县,今年县里制定了稳定发展早稻生产实施意见,进一步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促进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

据了解,按照“稳面积、稳产量”的要求,今年该县早稻播种面积和产量不低于2019年度生产规模和产量水平。“2020年,全县计划发展早稻面积53万亩,其中发展早稻再生稻3000亩。县里对发展双季稻的,较发展单季稻每亩增加补贴20%;对面积超过50亩的双季稻种植户,每亩再追加补贴100元。”庐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庐江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吴周介绍,当前,全县种粮大户种植早稻的积极性非常高。“从目前的统计来看,全县早稻播栽已完成八成,预计这个月底将全面栽插结束。”

“2019年,我市早稻面积、产量分别为51.7万亩和21.8万吨,占全市水稻总面积和总产量的9.5%和9.3%。今年,我市早稻计划播种面积53万亩,较上年增加1.3万亩,集中在庐江。庐江的全面栽插为全市全年粮食生产奠定了很好基础。对种植再生稻达到200亩以上的,市级层面将按实际验收面积给予每亩150元补助。”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吴金权 朱俊生 本报记者 华新红·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