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黄山市委五维工作法激发“小”支部“大”活力

2020-04-21 15:10:44   来源:安青网

团黄山市委党支部有正式党员9人,从人数上看,属于小支部,为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团黄山市委立足实际,从个体、群体、组织、业务、制度五个维度打造小而精的特色党支部,充分激发出小支部的大活力。

个体维度树典型。团市委党支部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注重发掘党员特长和潜能。推荐学习习惯好、韧性强的党员参选市直机关工委学习标兵,带动机关形成了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组织表达能力强,善于“讲故事”党员参加微党课大赛,生动讲述传播党的理论;邀请思维活跃的党员共同参与党日活动谋划,让支部党建工作更具创新性、实效性。每名党员都发挥优势,展现特长,成为支部的闪光点。

群体维度强覆盖。为保证学习频次和学习质量,团市委坚持党建带团建,成立党支部学习小组,吸纳机关团员(志愿者)参与,每周开展一次微课堂,由党员、团员轮流讲党课、团课,每个人的宣讲能力都得到充分锻炼,通过“备课”也进一步强化了学习效果。此外,开展党日活动时也鼓励团员参加,如社区志愿服务时多以3-5人一组,每月向社区报到,小规模多频次确保全员参与。

组织维度推协作。团市委党支部多次联合区县、乡镇、市直单位团委开展活动,使党日活动有特色、出实效,党员有收获,受教育,如联合祁门县祁红乡团委开展共建活动,慰问贫困户包饺子吃团圆饭;与黟县宏潭乡团委开展“脱贫攻坚 情暖童心”微心愿圆梦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六一礼物和祝福;联合市边检站团委在花山路开展党团共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改善新安江沿线环境......一般的开会督导给基层增加负担,党日活动真正让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青年,团市委和青年的距离更近了。

业务维度促融合。支部党员大多是部室负责人,虽然日常业务繁重,但党日活动使发挥党员作用与做好业务工作有了一个共同发力点,在团市委履行职能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生态环保、脱贫攻坚、融杭接沪等重点工作的同时,机关党员冲锋在前,多次前往上新社区开展共建助力创城;与黄杭两地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皖美·青春“青清新安江”黄杭青年共护母亲河环保公益行动;服务“爱心圆梦大学”捐赠义卖活动,为贫困大学新生筹集爱心捐款20余万元。

制度维度抓落实。通过激发个体潜能,扩大群体覆盖,加强组织间协作,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既严肃又活泼,支委会、主题党日不再流于形式,而是言之有物、丰富多彩。支部全年举行党日活动15次,党小组学习会12次,党课11次,远超规定要求,让三会一课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团市委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成为传播党的主张、团结凝聚青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坚强堡垒。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