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大观区发放千万元电子消费券 真金白银暖民心

2020-04-21 09:55:36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日前从安庆市大观区了解到,为积极应对疫情对该区住宿餐饮、商超零售行业的影响,释放消费需求、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商家发展,经研究决定,该区通过“政府搭台、商家唱戏”的方式开展消费提升活动。活动坚持“商家让利为主、政府奖励为辅”的原则,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的方式来促进消费、助力发展。

发放初衷促进消费 助力发展

此次大观区消费提升活动由大观区商务局、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观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完成。谈及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大观区商务局副局长李红梅告诉记者,因为之前的疫情对零售行业有一定的冲击,包括零售、商超、酒店、住宿等都或多或少受到一定的影响,各商家也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关措施来刺激消费,提振市场信心。今年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局常委会,会议就强调,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为贯彻党中央精神,大观区从3月底开始谋划这项事宜。并且广泛调研全国各地做法,同时召集大观区各零售、住宿、餐饮等商家举办座谈会,最终决议开展发放电子消费券的方式来促进消费、助力发展。

据了解,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国各省市都推出消费券用以提振疫情后的消费恢复。相较于直接发放现金,消费券更能直接地转化为实际消费。例如浙江杭州,目前已发放四轮电子消费券。杭州市商务局发布消息称,截至4月9日22时,杭州消费券兑付政府补贴2.57亿元,带动杭州消费26.58亿元。

发放渠道通过皖事通安康码平台抢券

按照相关活动方案,4月8日至15日为商家报名时间,目前大观区商务局和区市场监管局都在加大宣传力度,力争更多的商家报名参与。李红梅告诉记者,截至4月10日上午,已经有40多家零售、超市报名参与,其中像是八佰伴、汇峰广场、百联购物中心等综合体以及家乐福等超市都参与其中。后面陆续还会有商家加入此次活动。

而市民抢券时间则为4月16日早上八点至4月28日早上八点,市民可以用手机登录皖事通APP,在防疫专栏安康码核验平台,点击“我要领消费券”按钮,即可随机抢到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200元等不同额度的电子消费券,其中每人至少可以抢到一次,最多只能抢到5次。

为何要使用安康码核验平台来抢电子消费券,大观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陈文真透露,目前我省和我市都在推广安康码核验平台,市民不管是进入政务服务中心还是到省内旅游,都要出示安康码来核验。借助这个核验平台一是响应政府号召,二是希望每位市民都能公平地抢到电子消费券。

使用方式零售商超及住宿餐饮满额立减

据了解,此次活动电子消费券总额度为1000万元,总共发放52万张,其中面值200元10000张、面值100元20000张、面值50元40000张、面值20元50000张,面值10元200000张,面值5元200000张。

电子消费券使用规则为:单笔住宿餐饮、商超零售消费50元以上(含50元),方可一次性全额使用5元电子消费券;单笔住宿餐饮、商超零售消费100元以上(含100元),方可一次性全额使用10元电子消费券;单笔住宿餐饮、商超零售消费200元以上(含200元),方可一次性全额使用20元电子消费券;单笔住宿餐饮、商超零售消费500元以上(含500元),方可一次性全额使用50元电子消费券;单笔住宿餐饮、商超零售消费800元以上(含800元),方可一次性全额使用100元电子消费券;单笔住宿餐饮消费1200元以上(含1200元),方可一次性全额使用200元电子消费券;单笔商超零售消费1500元以上(含1500元),方可一次性全额使用200元电子消费券。

陈文真介绍说,此次消费券的使用规则是在综合商家的接受能力下充分考虑定制的,而考虑到市民到商超消费金额并不大,加上不少商超五一都有自己的促销活动,所以商超和住宿餐饮消费时间也有所不同,其中商超零售行业使用电子消费券的时间为4月16日早上九点至4月28日晚上九点,住宿餐饮行业使用电子消费券的时间为4月16日早上九点至7月31日晚上十点,市民可以最大限度利用电子消费券,提振消费市场。

那么市民如何使用电子消费券呢?据悉,市民在安康码核验平台抢到的电子消费券,每张券都有一个编码,消费者在消费结账的时候,只需要将编码告知收银员,即可按照使用规则减免电子消费券面额。电子消费券需在规定时间内消费,逾期作废;电子消费券不找零、不重复使用,每次单笔消费限用一张电子消费券;香烟和特价商品不享受电子消费券优惠;本次电子消费券活动原则上不与商家的其他优惠活动重复享受。此外,为了避免虚开发票,商家只会开市民实际消费金额的发票。

据悉,大观区还会根据市场反映情况,后续有可能扩大消费券范围至KTV,网吧等娱乐休闲场所。

(记者 方文 通讯员 项顺平)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