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宜秀区村集体经济发展密码

2020-04-14 11:47:25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以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2019年,该乡五个村(社区)集体经济都达到50万元,其中杨亭村集体经济超150万元。各村呈现齐头并进之势,铆足劲追赶超越。

创新载体抓党建夯实基础谋发展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两委”班子是关键,领头雁战斗力强,才能动员更多的农村党员群众参与进来,形成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强大动力。

该乡通过实施“111”村级发展计划,即每个村打造培植一个特色引领的党建品牌、发展壮大一个做强集体经济收入的特色产业、善谋多干一些老百姓急难愁和愿思盼的实事要事,立足乡村振兴,在抓党建与促脱贫、促振兴之间搭建互联互通平台,通过村联组、组联户、户联人,推动党建工作延伸和拓展。

该乡还突出三个“共同”:有事共同商量,村民代表大会和村民小组会议让每个老百姓对村级重大事务有知情权和决策权,让村民对村里发展提出自己意见建议,集众之智确保思路不偏不倚;全员共同行动,村民理事会敢于“较真碰硬”,以始终代表广大村民的思想为导向,协助村“两委”共同把村级事务治理好;抱团共同致富,“三变改革”在全乡铺开,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让全体村民共享村集体发展成果。

如今,五横乡已经形成了党员带群众、致富带头人带贫困户一起增收致富的和睦氛围。通过创新党建载体,五横党风正、社风良、民风淳,一大批文明家庭户、清洁农户、生态农户、好婆婆、好媳妇及好人、道德模范如雨后春笋涌现出来,发展的根基也越来越牢固。

变换路子创特色生态也是生产力

过去,五横乡各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主要靠村办企业,小煤窑、水泥厂、制砖厂等一批环境污染型企业林立,经济效益低下,乱砍乱伐严重,不仅造成了山林植被破坏严重,企业也年年亏损。穷则变、变则通,如何实现村集体经济扭亏为盈成为摆在村“两委”面前的最大难题。在当时,五横的老百姓家家都种了茶叶,原生的野茶在市场上销售很好,但是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却点少面窄。

迈入2000年之后,以杨亭村为首的各村纷纷转型,关闭小煤窑、小水泥厂,摸索绿色发展之路,通过依托村级集体林场,开始绿茶种植,同时将闲置老房子变“废”为“宝”改建成制茶车间,购置制茶设备。

尝到了茶叶甜头后,杨亭村暗暗定下一个小目标:每年新增茶园50亩。现如今,五横村村有茶园,个个成品牌,茶叶成了该乡的主导产业,小茶叶做出了大文章。“五横茶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龙山野茶”“龙山云尖”“龙山云雾”等龙山系列独立商标打开市场,品牌建设创出名堂,每个村每年仅茶经济就为村集体收入贡献30万元左右。

村里有了钱,村“两委”就有条件为村民办更多好事、实事,不再穷家难当,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会更可持续。

增强后劲促跨越精准施策惠百姓

缺少集体经济收入支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就成了空谈。正由于各村因地制宜、千方百计发展产业,抓住了生态发展的好机会,才有了如今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稳步增长。

五横乡白林村曾是村集体经济薄弱的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以产业思维促脱贫攻坚,引进优质工商资本龙云田园生态综合体项目落户,通过流转闲置山场、耕地发展生产,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以“村集体+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将12亩红心火龙果项目交由企业运作,村集体每年可获得分红4万元;积极争取宜秀区唯一的光伏扶贫项目落地,年增收5万元。

其他各村则积极谋划“支部+基地+电商+扶贫”等形式,跑出了脱贫攻坚“加速度”,彰显村集体经济发展效益。现如今,各村的发展后劲越来越足,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成色越来越足,“环境美、变化快、活力强”的新五横展现出了乡村振兴的美好前程。

(记者 何飞 通讯员 钱凯)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