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转产转业,保证务工不断档

2020-04-13 11:23:47   来源:安庆新闻网

2.jpg

  漳湖镇幸福村产业扶贫基地口罩生产车间。 通讯员 嵇奕华 摄

  机器飞快运转、工人忙碌有序......在望江县漳湖镇幸福村产业扶贫基地里,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3月初,该村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引入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入驻产业扶贫基地,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使因疫情影响未外出务工的村民就近就业、转产转业,已累计带动周边村民8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0人。

  头戴工作帽、身着工作服、手戴手套、面带口罩、脚穿鞋套,4月9日,在望江县漳湖镇幸福村产业扶贫基地里,20余名工人“全副武装”,他们分工作业,通过打片、点焊、整理、包装等工序,一片片口罩通过流水线作业加工完成。

  “现在我们每天24小时生产,口罩的日产能在10万片,这里的工人都是基地周边村民。”该产业扶贫基地入驻企业安庆万康卫生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朱亚平介绍。

  安庆万康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是幸福村帮扶单位望江县商务局招商企业,主要生产一次性民用口罩,3月8日正式入驻幸福村产业扶贫基地,3月14日正式投产,日用工量70人左右。

  原先,幸福村只有一家扶贫车间,主要加工服装,但受疫情影响,订单有所下降。此外,由于扶贫车间位于幸福村与中洲村交界处,辐射范围有限。为了让产业扶贫带动更多村民脱贫增收,幸福村本着“补缺补差”的想法,将产业扶贫基地选址在幸福村二组,于2019年底完工,建筑面积750平方米。

  产业扶贫基地落成了,发展什么产业是关键。

  “原先准备做仓储,解决村民农产品存储和运输问题,但受疫情影响,招商难。当时,我们的帮扶单位招到一家口罩生产企业,我们及时转变思路,做好服务工作,使这家口罩生产企业顺利入驻。”幸福村党总支书记肖正波介绍。

  从做仓储到承租口罩企业,幸福村“两委”迅速转换思路,调整产业方向,如今,企业招进来了,每年能为幸福村集体经济增收87000元。更为关键的是,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们也有了一个就近就业的好去处。

  曹年友是幸福村贫困户,脱贫后在合肥做小餐饮生意,疫情发生后,餐饮行业遇冷,他一直没有外出。3月14日,产业扶贫基地投产后,他便和妻子一起,一个做包装工,一个做机工,不到一个月,两人收入加起来已超过7000元。

  “如果不外出,就没有收入,前段时间心里很着急。现在扶贫基地就在我家门口,收入也不低,现在安心多了。”曹年友说。

  “90后”吴兰兰原先在浙江织里做缝纫,因为疫情原因,织里很多工厂订单减少,春节后她便一直在家。听说家门口产业扶贫基地的口罩企业需要用工,已嫁到高士镇的吴兰兰回到幸福村,在产业扶贫基地做机工。“一天的收入有两三百元,我从3月26日开始做工,到4月6日,十几天工资已有三千多元了。”吴兰兰说。

  朱亚平告诉记者,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波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口罩依然是紧缺物资,目前,基地全天24小时生产,采取计件的方式,根据工种不同,平均每人每天的收入在200—700元,每天企业支付工资超过10000元。

  “一方面让资产活起来,另一方面让受疫情影响的村民能就近就业。如今,在幸福村产业扶贫基地里,工人年龄从‘60后’到‘90后’,已累计带动80多人就近就业、转产转业,其中贫困户有10人。”肖正波说。

 

(记者 常艳 通讯员 嵇奕华)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