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聚餐喝酒致人死亡 法院判决按责赔偿

2020-04-13 11:17:36   来源:中安在线

酒逢知己千杯少,因贪杯引起的事故也不在少数。近日,淮南市田家庵区法院审结了一起聚会喝酒致人死亡的案件,法院判决按责赔偿。

2018年8月26日,郑某永因乔迁在酒店设宴,邀请郑某旭、郑某金、孙某某、曹某某等13人在酒店二楼包厢就餐。用餐期间,曹某某等10人先后离开。下午13时10分许,郑某永离开酒店。此时,包厢内郑某旭、郑某金、孙某某仍未离开,杨某某从其他包厢进入该包厢,四人又喝了约3瓶啤酒,随后杨某某离开。14时30分许,郑某旭、郑某金、孙某某三人一同离开,郑某旭在下楼梯过程中摔倒受伤,后被120救护车送至医院抢救。2019年9月15日,郑某旭家属签字放弃治疗,办理自动出院手续,郑某旭于当日死亡。随后郑某旭的妻子曹某某及三子以生命权纠纷将酒店和当日就餐的13人起诉至田家庵区法院。

法院经审理认为,酒店作为管理人,负有安全防范的义务,该酒店不能证明其尽到合理的安全保障义务,应承担相应侵权责任。郑某永,作为宴席的召集者和组织者,未尽到对郑某旭的人身安全合理注意及照顾的义务,应承担相应侵权责任。郑某金和孙某某与郑某旭同饮酒且同下楼梯,但无法证明下楼梯时对郑某旭尽到有效帮扶或安全提醒的义务,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曹某某等10人在事发前一个多小时已先行离开,且无证据证明宴席期间有劝酒或灌酒行为,不予承担赔偿责任。而郑某旭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明知患有高血压的情况下,未能对自己饮酒行为进行有效控制和约束,具有明显过错,且其自身过错是造成死亡的直接原因。

综合分析判断确认,法院认定四位原告主张损失数额合计875372.71元,其中酒店承担8%赔偿责任即70029.82元;郑某永承担8%赔偿责任即70029.82元;郑某金、孙某某分别承担2%赔偿责任即17507.45元。(记者 陈成 通讯员 钮晓凤 陈思雅)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