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奋斗的青春|邵光君: 待春暖,去赏行流最美的花

2020-04-13 10:31:16   来源:安青网

从1月26日接到通知,阜阳市颍泉区行流镇党委挂职副书记邵光君就从城区温暖的家中奔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此,他连续三十多天未回家一趟。家里三岁大的女儿会在视频里告诉他:“我在家里,不到外面玩,爸爸你要戴好口罩。”

当好宣传员。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青年更应冲锋在前。邵光君分管该镇共青团工作,积极动员全镇20个村团支部和团员、青年助力疫情防控,当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员、信息排查员、志愿劝导员,可以看到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忙碌在疫情防控执勤点、超市内外、便民服务点、村庄道路消杀、为村民派送生活必需品的路上,到处飘扬的“志愿红”展现了青春的责任与担当,是行流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突击队和生力军。抓好行流镇疫情防控工作中好的做法、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宣传,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能量。积极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先后向行流镇捐赠84消毒液一千五百多千克、医用酒精数百千克、棉大衣100件、水果78箱、方便面59箱、蔬菜数百千克。防疫复工两兼顾,对于咨询复工政策的企业,他详细讲解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防疫物资,并到企业现场指导规范安全防护和日常管理。

当好战斗员。行流镇杨桥村杨桥自然庄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密切接触者需要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从2月8日~14日,先后对32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有13名工作人员,其中党员9名,为更好发挥党员作用,成立行流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明确人员职责,强化应急值守。密切接触者中有的是年逾古稀的老人,有的是家有儿女的父亲,有的患有慢性病......在观察点工作期间,坚持医学观察、生活服务、心理疏导“三不误”,为每位密切接触者都留下隔离点负责人、医护人员的手机号,有事情第一时间联系,合理需求尽力满足,做到隔离不隔爱。有位密切接触者家中有三个小孩,最大的只有10岁,由父亲代为照料,了解情况后,邵光君第一时间联系所在村党组织书记为其家里送去青菜、水果、方便面、消毒用品,并及时说明情况,叮嘱他配合医学观察,经常跟孩子电话视频聊天沟通,有困难及时讲。翻开邵光君的电话记录,可以看到许多密切接触者拨打的电话,每一个电话的背后都有一个个细小但又关乎一个家庭的故事。

当好督查员。为确保疫情防控人员负责、尽责,更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作为督查组负责人,邵光君坚持“铁面”督查,有问题特较真,在一线督促落实、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改进工作。不少村党组织书记说,见到督查组的邵光君,就感到莫名的紧张,不过他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工作建议都十分中肯。村里的防疫物资台账要登记清楚,一个口罩的“来龙去脉”都要记录在案,防疫物资无论是上级拨付的、村里购买的、社会捐赠的,一丝一毫都不能少。邵光君跟一位村党组织书记这样交流道。柳河闸卡点是行流镇的“南大门”,为更好帮助做好值守工作,2月15日以来,邵光君先后五次夜间到卡点参与执勤,现场了解夜间车辆和人员通行、干部值守情况,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守好行流镇的“安全门”。

日前,他的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不止,誓不回家。早日结束这次疫情,待到春暖花开,去赏行流最美的花。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张华、通讯员殷兆松采写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