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建强红色服务队 当好乡村“八大员”

2020-04-13 09:38:11   来源:合肥晚报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庐江县柯坦镇探索建立“建强红色服务队、当好乡村‘八大员’”工作机制(以下简称“八大员”),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格局。

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八大员”是按照“相对集中”原则,每500左右人口划分一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位老党员或离任村干部担当起“党建联络员、民事代办员、矛盾调解员、安全巡查员、环境管理员、扶贫监督员、文明宣传员、计生信息员”等八种职能。该机制缘起于村庄分散、干少群多的实际,以及当前农村空心化、治理“冷漠症”等新形势新问题。

当前农村村庄布局分散、服务半径广,现有村(居)委会难以做到“户户清”、“人人熟”。同时,农村中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他们在知晓、理解政策、反映诉求上都相对困难。“八大员”充当着群众与村“两委”的桥梁纽带,他们直面群众,扮演着群众症结的解铃人、群众心声的传声筒、群众事务的代办员、群众进步的活标杆等角色,打通了村(居)委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道路”。

弥补不足激发基层活力

庐江是人口大县,以柯坦镇为例,该镇有6.4万人口,但平均每个行政村干部只有5至9人,每名村干部管理服务1000多人,难以做到“面面俱到”。“八大员”大多是退下来的老干部,他们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牢固的群众基础,他们的介入有效弥补了这一不足。

“八大员”一方面积极落实村(居)委会交办的工作任务,另一方面担负着分管片区的党员群众教育任务,以宣传及示范,形成干部带头、群众加油的画面。 方嘉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