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岳西:蔬菜梦 致富路

2020-04-10 16:53:17   来源:安庆新闻网

春和景明,岳西县山水间种养专业合作社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里,兴种的甘蓝规模成片,“绿宝”品种的韭菜郁郁青青。合作社负责人王世遐和几名村民正将打包好的蔬菜装上货车。他向笔者介绍,这些蔬菜耐寒、口感佳、产量高,近期上市将有效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

早在2012年,王世遐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与县领导、政协委员一起座谈探讨岳西产业发展工作时,了解到,岳西人吃不到岳西菜,外地运进的蔬菜运费高,品质难以保证,建设美丽乡村少不了产业支撑,这些话深深触动了王世遐。他认识到,要通过自身努力,做一些尝试,改变当前现状。回去后,在着手勾画成立专业合作社、种植有机蔬菜的蓝图。

王世遐1962年生,从小在岳西县响肠镇新浒村长大。新浒村成片土地较多,水源和光照充足,为种植有机蔬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

2013年,王世遐多次到各大菜市场实地调查、取经,注册成立了岳西县山水间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响肠镇新浒村高屋、熊冲、刘屋三个村民组,按照每亩500元标准流转闲置土地300多亩,露天种植四季豆、辣椒等有机蔬菜。

他承诺不让老百姓承担一分钱风险,为贫困户垫付股金。当年,有100多户农户参与务工。不料,第一年赶上连续下雨天气,四季豆、辣椒全部烂在田里,那年亏本33万元。

2015年,王世遐吸取前期种植经验,做了充足准备,整合中石化“水肥一体”项目和县农发项目,共计投入100万元重新种植。他争取八小水利项目资金支持,完善水利设施建设,解决种菜灌溉需求。

他常常顾不上吃饭,每天坚守在基地,观察蔬菜的生长,研究和消灭病虫害。在他和合作社的精心抚育下,2015年,合作社种植的蔬菜产值实现翻番。

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岳西县科技局积极牵线搭桥,安徽省科学院园艺所长张其率专家团队多次到送品种、送技术到基地。在他们的现场指导下,合作社依托科技保障品质,提升了整体经济效益。这些蔬菜均施用发酵的有机肥,天然无污染,走俏各菜市场。基地距离县城13公里,良好的区位优势,还引得很多市民自驾前来买菜。

几年间,王世遐稳步扩大规模。目前,合作社流转当地群众土地700多亩,建设蔬菜大棚104个,实验并成功种植16类100多个品种蔬菜。新引进黄金芽苗,今年将实现预期效益。老百姓以土地入股,年底享受10%分红。基地共带动9个村民组210户群众增收,其中7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种好“菜园子”,念活“脱贫经”。新浒村熊冲组胡发文家因学致贫,苦于缺技术、缺资金,多年未脱贫。山水间合作社刚办起来,他流转自家闲置土地两亩,平时在基地负责种菜、养鱼,每月收入3600元。如今,他不用离家便让钱袋子鼓了起来,盖起了楼房,顺利脱了贫。基地常年务工十余人,大都是六七十岁,他们家门口实现居家就业,尝到了种蔬菜的甜头。

“凭良心做事,提升人生价值。”王世遐一直这样认为。他多次组织到响肠镇敬老院送去新鲜蔬菜,在镇、村防汛抗旱中,无偿供应新鲜蔬菜,解决群众实际需求。

王世遐说,乐大于苦。目前自己仍然在学习阶段,在不足中进取。下一步,合作社将依托发展有机蔬菜,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建设精品民宿,打造城里人向往的田园式生活。

经过几年努力,岳西县山水间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有机蔬菜,填补了岳西县高品质蔬菜产品的空缺,还为当地发展有机蔬菜提供了示范。2018年以来,该合作社获评“国家农民示范合作社”“安徽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称号,入选“安徽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先进典型十大合作社”,黄金芽茶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通讯员 吴传攀 王节晴)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