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荸荠之乡”从武汉引入新品种

2020-04-09 10:17:01   来源:合肥晚报

春日里,农事忙。随着安徽启动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建设, 8家合肥本地农企脱颖而出拟列入首批基地榜单。为此,记者走访了名单中的柳风荸荠、放马滩龙虾以及立华畜禽,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最新情况以及疫后转型新动态。

柳风荸荠:

从武汉引入5个新品种进行培育

这两天,庐江农民郑先报的手机终于不“闹”了。他所“种植”的两万亩荸荠进入了销售尾期,虽然受疫期影响销售价格略有下降,但并未伤及合作社一年的总体收成,“无论是种植的农户,还是吸纳的贫困户,收入都还不错。”

郑先报种了二十多年的荸荠,从水稻“转型”就是看中了庐江白湖的土质,“种出来的荸荠不仅果实大,而且口感松脆。”市场也认同他的观点,一个个婴儿拳头大小的荸荠很快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2008年郑先报带领当地农户组建起了柳风荸荠种植专业合作社,这一水生蔬菜作物迅速“走”上了发展的康庄大道——先是摘下了绿色食品认证,随后又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今年疫期,不少农产品因为物流等原因滞销,但我们的荸荠销售没有遇见这个问题。”郑先报告诉记者,荸荠收成从10月份开始,过完年就已经是“淡季”。“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等3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直销窗口,在深圳和乌鲁木齐还设立了外贸出口窗口,每年向东南亚和东欧等国家和地区出口荸荠。”销量影响小,但受疫期影响荸荠的收购价格略有下降,不过这在郑先报看来“问题不大”。

进入4月份,他开始张罗两件事——除了将农户手中少量库存回收至冷库外,这个时节正是荸荠选种育种的关键期。今年过完年,郑先报就和武汉水生植物研究所联系引种事宜,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可能还会再去一趟武汉。如今物流恢复,5个荸荠新品种从武汉寄到了郑先报手中,这就是他和柳风荸荠专业合作社的“新希望”。

放马滩虾稻养殖基地:

扩规模持续发力社区团购

“这个饲料配得不错,今年收成应该可以超过预期......”4月8日一早,吴保林就开始巡塘,他计划跑遍合作社里养殖量较大的几户家庭农场。每年4月是吴保林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节,基地的小龙虾开始大量上市,刚刚种植的水稻苗需要管护。

在合肥养殖龙虾,不得不提“放马滩”。过去低产田、如今稻香虾肥,这种改变归结于放马滩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作为合作社理事长,49岁的吴保林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他统一养殖标准让合作社规模逐渐增大,他创新稻虾连作养殖模式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如今,他不但开始探索双季虾的养殖模式,而且还准备扩张规模持续发力社区团购。

“今年情况特殊,库存的稻虾米无法通过正常途径销售,所以我们筹备了社区团购。”在吴保林看来,这种以小区为单位的销售模式不仅有助于销量,还能够稳固客流。“相当于直销,产品怎么样消费者直观反映,防疫期间销量非常好。”在庐江大米每斤均价2元出头的背景下,放马滩基地的稻虾米凭借好品质在社区中卖出了每斤4.2元的高价,“按一亩田700斤出米量计算,销售额约3000元。”吴保林将这种收益归功于绿色种植:整个过程不施药,连肥料都用得少。

此次入选下首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示范创建名单,养了十余年龙虾的吴保林觉得自己“责任”更大了,“庐江约有13万亩龙虾养殖基地,放马滩占比超过六分之一,带头做好农产品绿色养殖就能在市场上打出品牌。”

立华畜禽:

新建加工厂房转型线上生鲜

联系上立华畜禽负责人安红亮时,他正乘车从外地赶回来。作为省内最大畜禽养殖基地,立华畜禽在研究线上生鲜销售。

在长丰县双墩镇周边,立华畜禽有限公司是远近闻名的企业。不仅因为该公司的规模大、效益好,更重要的是,它探索了一种特色的“公司+农户+合作社+市场”的发展路子,带动了周边数千户农户脱贫致富。自从合肥市城区范围内实行活禽交易季节性休市后,安红亮和团队就琢磨开展生鲜销售,突如其来的疫期成为“检验”他们销售模式转型的第一次“大考”。

“总体上还过得去,占据了30%的合肥市场,总出栏量大约3000万只。” 示范创建名单公示后,安红亮也从微信上看到了这一消息,在他看来,企业能入榜名单靠的是“无公害绿色养殖”。“原料采购上要求严格,不能添加抗生素;农户管理上全程跟踪,技术员时时跟进;上市之前批量检测,保证质量。”安红亮说,检测会增加成本,“虽然摊派到每只鸡上只有五毛钱,但总量是庞大的。”

市场的变化促使企业快速反应,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企业生产发展节奏没变。“签订了扩展的合同,将投资新建一片厂房,这也是企业今年转型的重点工作。”安红亮告诉记者,新建的厂房将来会成为生鲜加工厂房和电商营销厂房。“传统家禽养殖也需要顺应潮流,我们也打算建立自己的线上营销团队,进一步打响品牌。”

管理部门:

启动安徽优质农产品进入长三角市场

近日,安徽启动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建设,公示了首批135个创建主体名单。同时还组织24个县开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示范创建。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这是安徽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最新重要举措。

“示范基地主要考虑面向长三角的绿色农产品生产类、加工类、供应类基地,要求在沪苏浙市场有基础、有规模、有潜力。”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安徽省在沪苏浙市场占有一定份额的市场主体1200多家。“此次公示的135个主体为首批创建单位,按计划到2025年,安徽将建设500个示范基地,带动安徽优质农产品进入长三角市场。”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