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村民口袋“鼓”起来 村庄环境“靓”起来

2020-04-07 17:35:06   来源:铜陵新闻网

记者 邓妍 通讯员 桂毅

铜陵市公安局与枞阳县项铺镇边山村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以来,明确帮扶思路,强化帮扶措施,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党建等方面工作,努力让村民口袋“鼓”起来,村庄环境“靓”起来。

边山村村民疏义代,由于爱人体弱多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一家人日子过的很是拮据。为补贴家用,几年前疏义代尝试养起了齐眉鸭,但规模一直不大。市公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动员他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家庭收入,并在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上给予帮助和支持,目前他家鸭子存栏规模已达3000只,成功实现脱贫。“养殖鸭子五年了,强于在外面打工,一年平均能大概在五万多块钱收入,保家里生活没太大问题。”项铺镇边山村脱贫户疏义代说。

和帮助疏义代摆脱贫困一样,2016年市公安局与边山村结对帮扶并组建了联合党委,在详细了解贫困户的情况后,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帮扶措施和年度扶贫计划。项铺镇边山村党总支书记许付平表示:“第一个是产业扶贫,帮村民按照政策怎样养鸡、种植,村里的帮扶责任人帮助他。第二个就是务工就业,有的百姓帮他介绍工作,三个是小孩子读书,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为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市公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还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发展集体经济的先进经验,并成功实施了菊花种植、莲藕养殖等项目。“田租达到了一年一亩480元,而且在平时用工的高峰期时出候,还把村里的贫困户或者别的剩余劳动力,让他们居家和周边进行劳动,一天大约一百多元钱,他们一个季,将增加五六千元的收入。”市公安局驻边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朱平告诉记者,在脱贫致富的同时,市公安局还想法设法改善乡村环境。

在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村部改造等工程项目中给予各项帮扶,并积极开展“五清一改”农村清洁行动。自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市公安局已为边山村直接引进项目和投入资金共计400多万元。今年,由市公安局帮助申报的边山村3000多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即将动工建设。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环境卫生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变,村民的幸福感、满意感还有获得感显著提升。项铺镇边山村村民苏才义看着村容村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感同身受:路畅通无阻到各家各户。环境卫生搞得也特别整齐、也美观也干净,老百姓感到非常兴奋也非常开心。

记者了解到,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目前边山村贫困户仅剩4户。村民们发展的内生动力也得到极大地激发,大伙正在通过自己的勤劳努力,奔跑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幸福大道上。市公安局驻边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朱平表示,下一步将对已脱贫户、边缘户加强监测,加强经常性的联系,做到脱贫不脱钩。此外,通过产业振兴来带动乡村的振兴,来带动老百姓勤劳致富,带动美丽乡村的改变。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