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野蛮施工致燃气泄漏将严查追责

2020-04-07 15:32:07   来源:颍州晚报

野蛮施工致燃气泄漏将严查追责。3月25日,阜阳市城乡建设局出台加强城区地下燃气管线保护工作相关通知,就燃气管网保护工作提出了要求。

近期,随着城市市政道路、园林绿化、水系治理、小街巷改造、房产开发等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复工开工建设,为有效防止第三方施工造成地下燃气管线破坏事故的发生,最大程度地避免因燃气管网破坏产生的安全事故,根据《安徽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中相关规定,市城乡建设局出台加强城区地下燃气管线保护工作相关通知。

通知要求,工程项目实施前,有关建设单位应查明建设工程施工范围内地下燃气管线相关情况,并与权属燃气企业共同制定燃气设施保护方案,开工前组织管线资料交底,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地下管线保护专项施工方案进行施工,采取正确的安全保护措施。管线位置不明确的,须采取人工探挖方式,严禁盲目施工、野蛮施工,确保燃气设施运行安全。

燃气企业要加强巡线工作,增加施工作业范围内的管线保护警示标识,对于破旧难辨的标识应及时出新,对已损坏的要及时修复。同时,燃气企业接到建设施工单位通知后,应第一时间加派专人到现场进行监护和指导。一旦发生燃气管线受损情况,燃气企业应按照应急抢险预案要求立即采取关阀、封堵、疏散群众等措施,避免险情扩大且立即上报行业主管部门。

各地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对相关地下施工工程队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属地燃气管道企业的督促检查,对不按照本通知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存在违章指挥、违规作业造成城市地下燃气管线损坏的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对落实燃气管线保护措施和应急处置不当的,应依照《安全生产法》、《安徽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并追究其责任。

据了解,按现行《城市燃气管理条例》等文件,侵占、毁损、擅自拆除、移动燃气设施或者擅自改动市政燃气设施的,由燃气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对单位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 储继明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